菊石

講起中生代的代表性化石,除了恐龍之外,最被大家熟知的應該就是菊石了。但其實菊石早在古生代的志留紀到泥盆紀之間(距今約四億年前)就已經出現,在中生代大量演化,並與恐龍同時於中生代結束的白堊紀末期一起消失。既然如此,有位義工朋友於是問我,那菊石為什麼還算是「中生代」的標準化石呢?

菊石(維基百科)

我們首先瞭解一下菊石所屬的分類系統。菊石屬於「頭足綱」的「菊石亞綱(Ammonoidea)」,菊石亞綱又分成以下幾個「目」及其相對應的生存年代:

* Anarcestida, Devonian(古生代 泥盆紀)
* Clymeniida. Upper Devonian(古生代 晚泥盆紀)
* Goniatitida. , Middle Devonian – Upper Permian(古生代 中泥盆紀-晚二疊紀)
* Prolecanitida, Upper Devonian – Upper Triassic(古生代 晚泥盆紀-中生代 晚三疊紀)
* Ceratitida, Permian – Triassic(古生代 二疊紀-中生代 三疊紀)
* Phylloceratida, Triassic – Cretaceous(中生代 三疊紀-白堊紀)
* Lytoceratida, Jurassic – Cretaceous(中生代 侏儸紀-白堊紀)
* Ammonitida, Lower Jurassic – Upper Cretaceous(中生代 早侏儸紀-晚白堊紀)

而我們平常俗稱的菊石(Ammonite),其實就是指上表中的「菊石目(Ammonitida)」,生存年代涵蓋了中生代的侏儸紀早期到白堊紀晚期。這也就是菊石之所以成為中生代標準化石的原因。

不同種類的菊石
資料來源:http://caliban.mpiz-koeln.mpg.de/haeckel/kunstformen/high/Tafel_044_300.html維基百科

相關資料:阿蒙神之角-菊石(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王士偉)備用連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