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動物起源一輩子的事─李家維二度登上科學雜誌

記者李彥甫/台北報導
內定將出任清華大學副校長的清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因為發現五億八千萬年前的最古老動物化石,這幾天成為國際媒體採訪的焦點,包括美國ABC電視台、華盛頓郵報、英國BBC電台等。這是李家維第二次登上「科學」雜誌,他兼具研究及行政能力,屬於國內青壯輩的科學人才。

一九九四年七月一日的「科學」雜誌刊出李家維與研究團隊的成果,他們在蜜蜂體內發現「超順磁鐵」,可以隨著地磁場變化脹縮,導引蜜蜂行動;雖然後來有人質疑他們找到的是蜜蜂體內的含鐵蛋白質,不過最近他們又用新的儀器再次證明結果正確。事實上,李家維以往的專長是「細胞生物學」,跨領域至古生物學,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的經歷是很重要的轉折。

民國八十一年起,他曾任科博館副館長及館長將近四年,有很多機會接觸博物學,當時他常想,為什麼總是花錢展覽別人的成果,何時才能讓別人出錢買台灣的博物展到國外展覽。民國八十五年七月,科博館舉辦國際上第一次「寒武紀大爆發」特展,結識南京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陳均遠,兩人一見如故,一有機會就暢談寒武紀的動物起源,為什麼牠們可以演化得如此迅速;為什麼可以如此完整地被保存下來。當時他下定決心立即辭去館長一職,因為「館長」只能再做幾年,但動物起源的研究,卻可以是一輩子的事。一年半前他回到清大任教,並經常赴大陸貴州一帶研究,果然很快地拿出一張漂亮成績單。

 破解澄江化石之謎陳均遠足跡跨前寒武紀本報記者鄧丕雲新華社昨日以「兩岸科學家攜手研究早期生命演化獲重大突破」為題,報導大陸中科院的陳均遠和台灣清大的李家維教授,共同對貴州省瓮安縣動物化石群的研究成果。陳均遠表示,瓮安化石群的發現,填補了科學界對生命大爆發前多細胞動物化石研究的空白,使科學界可以有可靠的研究依據。陳均遠生於一九三九年,浙江人,一九六0年畢業於西北大學地質系。現任大陸中科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員,兼任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教授。他在八十年代負責對雲南澄江化石群的研究成果,導致後來古生物學界「寒武紀生命大爆發」的新理論。

雲南澄江的化石群,由陳均遠的同事侯先光於一九八四年發現。一九八七年,陳均遠領導一個研究組專門破解澄江化石之謎,是研究課題組的負責人。他認為化石群的動物經過一億年的演變才形成,但就地質學的年代來說,一億年只短短一瞬,從而做出「寒武紀生命大爆發」的觀點。陳均遠這次對瓮安化石群的研究,則是繼對寒武紀古生物化石研究後,更進一步追溯前寒武紀生命演變的軌跡。他於一九八六年出版「中國寒武紀頭足類」一書,曾獲大陸中科院科技進步二等獎。達爾文在一八五九年出版「物種起源」中預言:「今後如果有人對我的理論進行挑戰,這很可能來自對寒武紀動物突然大量出現的理論解釋。」一百多年後,預言可能在兩位中國古生物學家身上應驗,他就是陳均遠和台灣的清大教授李家維。

————————————————–轉載自聯合報87.02.05

One thought on “研究動物起源一輩子的事─李家維二度登上科學雜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