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深的「洞」在哪裡?

舊蘇聯時代曾經在接近北極圈附近的果樹半島(Kola Peninsula,位置靠近今日芬蘭與俄羅斯的國界)進行一個全世界最深的鑽井計畫,整個鑽井計畫始於1962年,由當時蘇聯科學家選定了開挖的位址,最初的目的包括:

  • 探勘波羅的地塊下方含鎳礦的太古代與原古代地層;
  • 研究地震波速不連續(上部地殼與下部地殼間)位置的物理狀態、化學組成與地質特性(包括溫度與液體在地殼中的特徵);
  • 增進地球探測的技術,並改進對地震波速變化的解釋能力。

真正開挖的時間是1970年5月,原本預計挖掘15公里深,以達到上部地殼與下部地殼的交界處,在歷時十餘年的開挖之後,整個開鑿工程在1989年結束,深度達到12.262公里深。
其中一些重要的發現包括地殼的組成並不如我們原先以地震波速所推估的成分,例如原本以地震波觀測發現在地底下七公里深應該出現高速的地層分布,但是實際鑽探之後發現仍然只是花岡岩與片麻岩的組成;而地溫梯度也遠遠高於原本的預期,導致鑽具無法達到原本預期的深度。這口井後期的研究探測工作已經由一個國際鑽探組織ICDP(International Continental Scientific Drilling Program)接手。雖然這似乎已經是上一個時代的故事了,不過這口井迄今仍然是全世界最深的一口井。

世界上最深的「洞」
世界上最深的「洞」

3 thoughts on “世界上最深的「洞」在哪裡?

  1. 此紀錄早已被破

    目前最深的井是美孚公司於2011/1/28
    在俄羅斯庫頁島東北離岸8~11公里海上
    Odoptu油田的OP-11油井,深度12,345公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