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年代表(國際地層柱)

地質年代表過去是根據地層與化石對比所建立的相對地質年代時間,在放射性同位素定年法被使用之後,絕對地質年代也開始被標註在地質年代表之上。但是由於絕對地質年代的定年結果迭有更新,所以地質年代表也就開始頻繁地更新。質年代表的標準來自於國際地層委員會(The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Stratigraphy)所發表,最新版本是於2014年公佈。

ChronostratChart2014-02

在2014年所公布的最新地質年代表中,除了英文版本外也公布了中文版本(中文版目前更新到2013),其中絕大部分的名稱都與我們過去所用的翻譯相同,唯一不同的地方是,過去我們稱為冥古元、太古元、原生元、顯生元的”元”,現在都改稱為”宙”(還有原生元改為元古宙)。由於這個改變與國立編譯館的翻譯名詞資料庫不同,因此在教科書審查的時候,魏國彥教授特別寫了下面的意見申覆,也獲得了審查委員的同意。

中國古書《文子•自然》曰:「往古來今謂之宙,四方上下謂之宇。」(見維基百科
因此,考察中國文字的原意,本教科書的地質年代表,應該用「冥古宙」、「太古宙」、「元古宙」。

而中文版地質年代表上所列的”宇、界、系、統、階”是地層的名稱,時間(年代)的名稱則是”宙、代、紀、世、期”。

這個所謂的「冥古宙」、「太古宙」、「元古宙」三個時期因為化石較少,所以最早是被統稱前寒武時期(前寒武紀),元古宙的定義是以休侖地層(Huronian)的沉積(位於加拿大),大約25億年前,但是這個分界其實相當不明確。太古宙則是以最古老的岩石為定義,大約距今約40億年。更早的時期則定義為冥古宙。

詳細的地質年代定義與說明,我推薦”The Geologic Time Scale 2012“這本書(下圖),內容相當豐富,真的是圖文並茂,算是一本很棒的地球歷史課本。因為是Elsevier的電子書,所以應該很多大學圖書館都可以直接下載,強烈推薦。

9780444594259

地質年代表:2008年以來的所有地質年代表下載(http://stratigraphy.org/index.php/ics-chart-timescale)、中文版 (v2013-01: PDF or JPG)。

------------------------------

地質年代表2013:中文版英文版

------------------------------

以下為2009.05.01的舊文章內容

地質年代表的標準來自於國際地層委員會(The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Stratigraphy)所發表,上一版本是於2004年公佈,最新版本則已於2008年公佈。

2008國際地層柱
2008國際地層柱

最新版本中,將太古元「非正式」地分為冥古元(Hadean)和太古元,界線為40億年前。

最新版本:http://www.stratigraphy.org/column.php?id=Chart/Time%20Scal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