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全球暖化和美國總統

最近又到了大選的季節,一篇關於美國總統大選的報導引起了我的興趣,於是我也上網找到了相關的影片,和大家一起分享囉~

美總統電視辯論進入互動新時代
本篇文章摘自: 商業周刊第 1030 期
作者:彭浩偉

日前由CNN與YouTube合辦的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會, 開放所有民眾可以自製影帶提問任何問題, 其中一位虛擬的雪人詢問全球暖化的問題,搶走所有參選人風采。

上個月由CNN有線電視新聞網和YouTube影音網站共同舉辦的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會上,出現了一位名叫「比廉」(Billiam)的不速之客提出一個關於全球暖化的問題,結果他搶走了所有參選人的風采。現在,多位共和黨參選人正在猶豫,如果下個月同樣由這兩家媒體所舉辦的電視辯論會上,這位老兄還會再出現的話,他們可能不參加辯論了。

不過參選人並不擔心比廉會來搶他們的飯碗,因為比廉並不是真人,他是由明尼蘇達州(Minnesota)的漢墨爾兄弟——納森和葛雷格(Nathan Hamel and Greg Hamel)所創造出來的雪人。但是,這個濕答答的小雪人儼然已經成為網際網路時代政治傳播的象徵物,也許,政治傳播學者還會將這場辯論會和一九六○年史上第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相提並論。

那年,縱橫政壇多年卻其貌不揚的尼克森(Richard Nixon)和初出茅廬但年輕英俊的甘迺迪(John F. Kennedy)的辯論會透過電視現場轉播,傳送到美國每一個家庭,結果民調在一夕之間豬羊變色,甘迺迪後來居上,最後打敗了尼克森當選美國第三十五任總統。

雪人問政一夕暴紅 影音網站達十三萬人次點閱

至於今年七月的這場電視辯論上,「雪人比廉」在視訊提問中,就全球暖化的問題質問參選人,「身為總統,您將採取什麼樣的措施,以確保我兒子能享有美滿幸福的生活?」這時,鏡頭帶到比廉腳邊一個圍著圍巾的小雪人身上。

隔天早上,《芝加哥太陽時報》(Chicago Sun-Times)在總結這場辯論賽時,宣稱「雪人贏了!」MSNBC有線新聞網主播卡爾森(Tucker Carlson),儘管對於這些他所謂的「自製錄影帶」露出不屑的神情,但還是不得不承認「這是未來的發展趨勢」。而在網路上,「雪人比廉」更是受到熱烈的歡迎,截至七月底為止,這段十八秒的錄影帶已經在YouTube上被點閱了十三萬次。

至於「雪人比廉」的幕後創造者,二十六歲的納森和他二十三歲的弟弟葛雷格,和父母同住在明尼亞波利市(Minneapolis)的郊區,納森剛剛結束在日本的兩年英語教學工作,葛雷格則剛剛考完法學院入學資格考試(LSAT),兩人目前都在待業中。

其實,「雪人比廉」的主要畫面是今年二月時,兄弟倆為了製作一段搞笑的kuso錄影帶時所拍攝的。後來他們獲知CNN和YouTube 合辦的電視辯論會上,觀眾可以用錄影帶提出問題時,他們就用胡蘿蔔作成嘴型,再以特效融合到比廉的臉上,加上躲在浴室裡用迷你攝影機上的麥克風錄下了比廉的口白,然後用蘋果的筆記型電腦,花了兩個小時剪接成這段十八秒的影像。

如今,這對兄弟因為「雪人比廉」而嘗到一夕暴紅的滋味,除了頻頻接受各種平面和電子媒體的採訪外,他們正在開發「雪人比廉」牌運動衫,並且還在網路上發起成立「雪人比廉」總統競選後援會。

共和黨網路魅力不如對手 媒體顧問不敢掉以輕心

但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夠以輕鬆的心態看待「雪人比廉」。一位民眾在華府的政治刊物《國家雜誌》(National Journal)部落格上留言表示,「老天爺!這畢竟是總統競選辯論,卻因為CNN決定播出這麼一攤結凍的水,以至於這場辯論的水準被降級為網上聊天了。」

至於共和黨陣營方面,前任麻薩諸塞(Massachusetts)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認為,「我看不出來讓總統候選人回答由雪人所提出的問題會有什麼意義。」但羅姆尼後來承認,他並沒有收看七月的這場辯論。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則表示,由於行程衝突,他將無法參加九月十七日所舉行的共和黨電視辯論。

可是共和黨的媒體顧問們卻不敢掉以輕心。「明年的大選,我們面臨著諸多的挑戰,絕對不可以對廣受民眾歡迎的媒體視若無睹。」曾任朱利安尼網路顧問的部落格作家拉菲尼(Patrick Ruffini)指出。調查顯示,共和黨的候選人在Facebook和Myspace等以青少年為主的網站上,受歡迎程度均低於民主黨的競爭對手。

CNN 的資深副總裁鮑曼(David Bohrman)表示,他們總共收到將近三千件提問,其中不乏刁鑽刻薄,甚至瘋狂的問題。CNN試圖挑選出那些既能凸顯候選人之間的差異,同時又比較輕鬆愉快的問題。至於「雪人比廉」的發問,鮑曼並不認為有任何不妥之處,「你總得要知道未來的總統是否具有幽默感吧。」

雪人提問題的畫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BPnnvI47Q
辯論會會場的畫面(How do we deal with global warmi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K8GVAAOzMk
http://www.cnn.com/video/#/video/politics/2007/07/23/debate.global.warming.cnn
CNN的新聞報導
http://www.cnn.com/video/#/video/offbeat/2007/08/15/moos.frosty.snow.affl
這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的全場錄影下載
http://www.cnn.com/2007/POLITICS/07/24/youtube.debate.video/index.htm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