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為什麼會鹹?

如果你以為,因為「海水有鹽(氯化鈉)」就可以回答這個問題的話,恐怕事情並不如你所想像得那麼簡單。扣除人類味覺反應的部分,其實最接近的答案應該是,因為「海水中含有鈉離子」的緣故!

為什麼我們會突然問出這麼一個「看似基本」的問題呢?這都要歸功於魏國彥老師在最近編修地科課本的時候,突然提起地科課本中關於海水結構的部分,有寫到海水中含有氯化鈉多少多少、氯化鎂多少多少是個不好的寫法,因為鹽類在海水中都解離了,應該講鈉離子含量、氯離子含量才對(如圖一)。
組成海水的成分
圖一 海水中所含成分(鹽類)比例(原始資料來源:wiki百科http://commons.wikimedia.org/wiki/Image:Sea_salt-e_hg.svg,由周漢強老師中文化)

但如此一來,海水中就只剩下鈉離子和氯離子,而沒有氯化鈉了,我忍不住想問,那海水到底為什麼會鹹?雖然最簡單的猜測方法,就是鈉離子或氯離子其中一種吧,再加上以前我們還會說,氯化鎂會苦,所以扣掉共同都有的是氯離子,那造成鹹味的就應該是鈉離子(造成苦味是鎂離子?)囉?

經過一番搜尋,終於找到2001年3月號的科學人雜誌(英文版)有報導味覺的形成,還畫了很多很可愛的味蕾,果然解決了我們的困惑,鹹味果然是鈉離子造成的啊(圖二)!當然文章裡還介紹了其他味覺的形成,不過看起來複雜多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師大生命科學系一位吳忠信博士的講義(按此下載)第43頁開始,有中文化的圖示。

鹹味的由來
圖二 鹹味的形成 鈉離子進入味蕾的鈉離子通道後,造成鉀離子從通道離開,鈣離子由通道內進入,導致神經物質釋放,將訊號傳達至大腦。(原始資料:Scientific American)

在看這篇報導的同時,還同時發現了另一項讓我驚訝的事實,原來小時候所學過舌頭某個部位特有的味覺分佈(圖三),根本從一開始就是錯的(作者認為是原始研究結果被錯誤解釋)!結果這玩意居然就這樣放到一大堆教科書裡面,害我到現在都還記得,果然不要輕易相信詐騙集團啊~

味覺分區圖
圖三 味覺分布區圖(原始資料:Scientific American)

One thought on “海水為什麼會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