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火山是不是又開始活動了?!

根據地震活動以及地表變形觀測的結果顯示,美國西部的黃石火山地區最近幾年持續隆升的地表以及地震活動,可能是岩漿開始進入火山系統所造成的現象。

位在美國西部的黃石火山,生成於大約六十四萬年前,當時的大規模噴發大約造成了一千立方公里火山碎屑堆積。這個地區的火山活動大致是歸因於熱柱 (plume, 一種來自地函底部的大規模岩漿上湧)的存在,噴發活動從一千六百萬年前一直持續到今天。黃石火山最近期的噴發則大約是在十五萬年前以及七萬年前。

過去利用衛星合成孔徑雷達干涉測量法(Interferometric 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INSAR)所觀測到黃石火山地區的地表變形量顯示,原本自1985年以來就持續下沉的地表,從1995年起改變成為上升的趨勢。配合最新的全球衛星定位 觀測(GPS)結果顯示,目前地勢持續上升的地區是在黃石火山地區的北緣,特別是Sour Creek dome這個地方。

火山地區地勢的抬升往往意味著底部岩漿的形成與活動,或是來自岩漿的火山氣體累積所造成。配合上此一地區的地震群活動的發生,同樣是在 1985年以及1995年兩個時間點,這與夏威夷Loihi火山在1996年岩漿排出以及2001年岩漿注入時所發生的現象完全一樣。因此美國地質調查所 的Wicks等人,推論目前黃石火山地區的Sour Creek dome下方,有來自上部地函的岩漿注入,因此造成了此地區的地表變形以及地震活動。

由於最近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推出了一部名為「超級火山」的影片,內容就是在假想未來黃石公園如果發生火山爆發時的景象,其內容也 就是根據目前這些持續進行的地表變形活動監測。當然目前還沒有火山即將爆發的徵兆,至於什麼時候會發生下一次超級火山爆發,我想這還是不大能夠回答得了的 問題吧!

參考來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