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系冷流?!

一般星系內部由於有超新星的核融合,會有較多金屬元素存在;而較輕的元素(例如氫、氦)則會因為星際介質風的影響,存在於星系外側。但是根據冷流(cold flow)的理論,在宇宙形成初期,許多冷的氣體也會流進星系內部,造成恆星的形成。如果這個冷流確實存在,恆星中間的金屬元素比例就會被稀釋。結果在三個紅位移Z=3的遙遠星系(距離約137億光年,約為大霹靂之後20億年的景象),發現星系中央的金屬元素確實較外圍來得低,顯示冷流現象可能真的存在。

原始論文:
Cresci, G., et al., Gas accretion as the origin of chemical abundance gradients in distant galaxies, Nature, V467, P811–813 (201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