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地震,究竟是誰先闖的禍?!

2009年幾乎同時發生在東加-薩摩亞地區的兩個地震(圖一),引發了造成將近兩百人喪生的海嘯。對於兩個地震發生的先後順序,以及究竟是那個地震引發了另一個地震,一直存有爭議。最近由Beavan et al.,以及Lay et al.,同時在自然期刊上發表了各自的結果,而兩者的結論正好相反!


圖一 2009年9月29日發生在東加海溝的兩個地震。左下方為隱沒帶地震的震源機制解(逆衝斷層),右上方為海溝外側隆起地震的震源機制解(正斷層)。黃色箭頭代表GPS觀測站所測量到的地表位移量,黑色箭頭代表利用正斷層模擬出的位移量,紅色箭頭則代表加入逆斷層後所模擬出的位移量。

根據全球地震記錄顯示,東加-薩摩亞地區在2009年9月29日,一前一後連續地發生了兩個地震。第一個是規模8.0的正斷層,發生在海溝外側隆起(Outer rise);第二個則是規模7.9的低角度逆斷層(逆衝斷層),發生在隱沒帶的淺層區域。地震發生之後,在當地引發了高達12公尺的海嘯,並奪走了近兩百條人命。相較於過去的歷史紀錄,多半都是由隱沒帶地震引發海溝外側隆起地震,所以這次「反過來」的連續地震發生順序,便引起了許多的議論。

One thought on “兩個地震,究竟是誰先闖的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