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撞地球

這是國家地理雜誌2008.08所報導的一篇文章,文章內容是關於隕石撞擊地球事件的介紹,其中包括有1908年發生在西伯利亞的通古斯加隕石撞擊大爆炸。記憶力好的讀者,或許還記得2004年時,曾有天文學家發現一顆可能於2029年會與地球近距離擦身而過的小行星,雖然事後根據更多早期觀測記錄計算之後發現,其實2029年發生撞擊的機率已經微乎其微,但是2036年時可就不一定了…

看到這樣的文章,不禁讓人好奇,究竟太陽系中,或是地球周圍,到底有多少這些危險的小行星在到處亂跑?從下圖一可以看見,在火星(Mars)和木星(Jupiter)之間的眾多白色點點,就是太陽系中小行星帶的主要分佈。可是除了白色點點之外,還有很多橘色點點跟綠色點點也在附近,看來小行星還不少啊!更可怕的是,地球(Earth)附近也有好多點點是怎麼回事啊?!


圖一 內太陽系(圖片來源:Wiki

原來地球附近也是有很多小行星在四處亂竄的,如果我們再看仔細一點,那就更可怕了!下圖二就是目前已知在內太陽系的小行星分佈以及地球所在位置的「現況」,由於是以平面的方式來呈現,所以看起來已經和地球重疊的小行星,其實都在地球的上方或下方。我們可以由下圖三從側面看出這些小行星與地球之間的相對位置,要說地球會不會撞上他們,應該只是早晚的問題而以吧!


圖二 「目前」內太陽系小行星與其他行星的相對位置,圖中黃色的點點代表有可能撞到地球的小行星。(資料來源:Armagh Observatory


圖三 「目前」運行在地球附近的小行星,其中紅色的點點代表位在十倍地球與月球間距離(約四百萬公里)的危險範圍內小行星。資料來源:Armagh Observatory

或者像本期國家地理雜誌把這些小行星軌道都畫出來的表現方式(圖四),也是很「驚悚」啊!還記得十幾年前在念「滅絕(Extinction)」這本書的時候,作者的跋就寫著—「我們是否選擇了一顆安全的星球?」我真是太喜歡這個標題了!好希望可以在有生之年,遇見像恐龍當年遇到的隕石撞擊說,只是大部分人不喜歡我的想法…


圖四 內太陽系行星與小行星運行軌道。(資料來源:國家地理雜誌)

PS.圖二與圖三是本篇文章發表時的狀況,最新結果還是請連結到資料來源的網站查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