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 太陽系之四

神話-天帝宙斯(Zeus)
天帝宙斯他又被稱為Jupiter,他是賽頓最小的兒子,當時宙斯的母親為了不讓賽頓再把宙斯也給吞進肚子裡面,便在宙斯出生之後,把他偷偷藏到克里特島的山洞裡面,交給仙女撫養。
等到宙斯漸漸長大之後,宙斯變得非常強壯勇猛,但是只憑他自己的力量,卻仍然無法打敗他的父親賽頓和其他泰坦巨神,於是他只好拜託母親瑞雅在他父親的食物裡下藥,結果賽頓一股腦把之前吞掉的孩子們全都吐出來了。於是以宙斯為首的二代天神們便以奧林帕斯山為基地,挑戰以賽頓為首的泰坦巨神們,兩代天神之間的戰爭於是開始漫無止盡地持續著…
膠著的爭鬥在最後露出了曙光,宙斯得到獨眼巨人的幫助,擁有了閃電這項武器,加上百臂巨人的力量以及普羅米修斯(Prometheus)的智慧,宙斯終於戰勝而成為了力量強大的天帝。

太陽系-九大行星的王者
木星(Jupiter)是全太陽系最大的行星,他幾乎有整整五百個地球那麼重,和土星一樣,他也是由四分之一的氦氣以及四分之三的氫氣所組成的氣體行星。而木星表層顏色深淺不一的條帶狀分層,則是由氨冰、氫硫化銨以及水和冰的混合物所造成的,而木星表面最令人好奇的現象,則是位於南半球的那顆大紅斑了!

自從三百年前人類觀察木星以來,大紅斑的旋轉就不曾一日稍歇。這個足足有兩個地球那麼大的氣旋構造,其成因至今仍然眾說紛紜;其實類似的現象在土星與海王星上頭都曾經發現過,但是大紅斑為何能夠這樣歷久不衰,則是最讓大家好奇的地方。

木星有四顆大型的衛星,分別是埃歐(Io)、歐羅巴(Europa)、加尼美得(Ganymede)和克里斯多(Callisto),以及其他十餘顆較小的衛星。有趣的是,相傳宙斯是一位非常多情的天帝,而這些衛星便都是以神話中宙斯的情人來命名,並且獨缺了天后希拉(Hera),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的…

我們曾經有過許多前往木星探測的太空船,其中以1989年發射的伽利略號(Galileo)最令人難忘。伽利略號在他十多年的探測生涯中,除了提供了大量木星的一手資訊外,還讓我們對木星四大衛星上可能可以有生命存在而充滿希望,只可惜早已超過使用年限的伽利略號隨著機件逐漸失靈,為了避免太空船上的物質污染了可能撞上的衛星,NASA在去年於是決定壯士斷腕,為伽利略號安排最後一項觀測任務,進入木星的大氣層!隨著漸漸進駐木星大氣的高溫,伽利略號也漸漸氣化成唯一縷清煙,只是一直到最後,他都還盡忠職守地傳回了最後一筆數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