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潮流 詹森教授主講

臺灣的潮流 詹森教授主講

臺灣海峽的潮流主要受從臺灣海峽以北東海南下的潮波所主宰,屬於半日潮。當東海的潮波往南進入臺灣海峽,西側沿著大陸沿岸的潮波會一路往南前進,東側沿著臺灣沿岸的潮波則會在臺灣中部地區遭遇一股由南往北的潮波,導致較大的潮差發生。根據臺灣海峽海底地形的起伏對潮波進行數值模擬,發現臺灣海峽向南的潮波會在臺灣海峽南方遇到陡降地形發生部分往北反射,於是和下一股向南的潮流相遇並產生近似共振與駐波現象,導致臺灣中部外海較大的潮差現象。

渦旋-西方邊界流交互作用下的黑潮
臺灣東岸的黑潮在從呂宋島東方往北流經台灣東岸的過程中,經常遭遇從菲律賓海往西而來的中尺度渦流干擾,引起黑潮在台灣東部外海出現海面高度和密度躍層像翹翹板一樣的改變,導致黑潮流量在反氣旋渦旋作用時增加,氣旋渦旋影響下減小。

活動主講: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 詹森教授
詹森教授目前任教於臺灣大學海洋研究所,專長物理海洋動力分析、數值模擬與現場觀測,並開設理論物理海洋課程。詹森教授是目前龍騰版基礎地球科學下冊的作者,熟悉現行地球科學課綱及高中教材。

指定閱讀論文:
Jan, S., Chern, C. S., Wang, J., & Chao, S. Y. (2004). The anomalous amplification of M2 tide in the Taiwan Strait. 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31(7).
https://goo.gl/84gP1m

Tsai, C.-J., M. Andres, S. Jan, V. Mensah, T. B. Sanford, R.-C. Lien, and C. M. Lee (2015), Eddy-Kuroshio interaction processes revealed by mooring observations off Taiwan and Luzon, Geophys. Res. Lett., 42, 8098–8105, doi:10.1002/2015GL065814.
https://goo.gl/VvabEB

對應107課綱:
EIb-Vc-7大氣與海洋的交互作用會影響天氣,造成氣候變化,如聖嬰現象。
EIc-Vc-2表面海流受地球行星風系的影響。
EIc-Vc-3潮汐的變化受到日地月系統的影響有週期性。
EIc-Vc-4台灣海峽的潮流運動隨地點不同而有所差異。

活動紀錄:
特別感謝詹森教授特地撥空來和我們分享他的研究成果,簡單又清楚地說明了台灣附近潮流的特徵與數值模擬的原理和過程,也成功地挑起大家對黑潮和渦流的好奇心,真的謝謝詹森老師。

另外要感謝成功高中的謝莉芬老師和傅怡雯老師,這次研習應該是有史以來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多虧謝老師提供活動經費、安排研習活動的行政流程、場地借用,還有傅老師現場協助器材的操作和顧頭顧尾的場地佈置與收拾。

最後則是謝謝各位老師的參與,其中大概有一半老面孔,很多還是遠從台灣各處奔波而來的我都知道。另一半新面孔其實我們大多也都認識,希望各位老師未來還是能多多捧場。

雖然看起來老套,可是這些對各位的感謝都是真心不騙的!

關於這次研習,原本貪心地想兼顧黑潮和潮流兩個主題,不過最後還是考量時間有限,選擇了比較少被提到(比較潮)的潮流主題。話雖如此,但詹教授開場的簡介還是把大家對黑潮和渦流的好奇心完全給挑動起來,一定要再請詹教授來為我們把故事講完才行啊。

詹教授這次所講的潮波,是我過去常常聽到卻很不明白的概念。直到有一次我發現根據平衡潮理論解釋出的全日潮和半日潮分布區域,和現實上完全不同(甚至相反)的時候,我開始硬著頭皮認真理解潮波的概念。沒想到潮波不僅可以解決全日潮和半日潮的成因問題,對於潮時、潮差、和潮流的種種現象,都能夠更簡單而且更完整地解釋。這除了再一次證明我懂得的東西實在很少之外,也證明我還需要很多這樣的研習來補強我在專業知識上面的許多漏洞。

詹教授這次把論文中提到的台灣海峽潮流特徵,用數值模擬的方式解釋實際觀察到的現象,沒有太多艱深的數學公式,卻讓大部分老師都可以很清楚教授在研究過程進行的假設、背景參數、計算和結果比較等等,也讓我們對台灣海峽的潮流現象有更清楚地理解。

詹教授說,很多地球科學的現象,都不能用「直覺」或是「想當然爾」來解釋,太多太多我們沒想到和想不到的原因,可能在背後控制這些現象的發生。我對這句話非常非常非常有感受!很多過去認為「理應如此」的解釋,現在我都很小心奕奕再翻書、再查詢、當然也會向教授求教。這也是為什麼我會發起書報討論會這樣的研習活動,因為「新」的研究不只是「新」而已,他可能還代表我們過去的理解是不完整的,甚至是錯的。所以,我自己真的超愛這樣的研習。

除此之外,我相信教得越久的老師,心裡一定累積越多學生的提問。根據我的經驗,很多學生的提問超有趣,而且我們根本回答不了,翻書也找不到答案。能夠有教授用最新的研究結果為我們解惑,實在是太幸福的一件事。

我覺得,我所認識的高中地科老師,都是學識豐富又認真的好老師。對於這些地球科學最新的研究與發展,大家不是偷懶不去看,反而是資訊多到我們根本看不完。如果可以有教授願意指點一下,為我們挑個一、二篇精彩的論文,遠勝過我們在資訊大海裡面浮沈。所以我未來一定還會繼續努力辦這樣的研習活動,希望各位老師願意捧場,讓我們一起分享這份求知的喜悅。

研習活動錄影(感謝成功高中錄影):https://goo.gl/CqjQ1i
研習活動錄音:https://goo.gl/nKwVPq
推薦讀物:臺灣區域海洋學(https://goo.gl/Jj1X1U
推薦網站:物理海洋學ABC(http://w3.oc.ntu.edu.tw/
電腦簡報:https://goo.gl/gRUx9x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