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學之父赫登的故事

幾乎在所有地質學或地球科學入門的教科書中,都一定會提到的一個名字,那就是地質學之父—赫登。他所提出的均變說,是我們用來解釋地球歷史的最基本原則。但有趣的是,相較於哥白尼或伽利略這些「有名」的科學家,我們很少有機會看到關於赫登的故事或傳記。所以這本「發現時間的人:現代地質學之父揭開地球歷史的故事」*,是很不容易才出現的一本赫登傳記,而且還被翻譯成了中文,相當值得一看。

這本書是由一位歷史學者傑克‧雷普卻克(Jack Repcheck)所撰寫,他從聖經編年史的工作開始講起,提到大家最初企圖將地球的年齡跟聖經中上帝創造萬物的時間相連結。然後是赫登在無數的田野觀察之中,推論地球的形成與演變過程,認為地球的年齡其實老到無從得知。最後赫登雖然沒能在生前把他的理論完整闡述,但是藉著他的好友和後輩,終於還是用均變說為地球的歷史下了最佳註解。

以下,我們就藉由這本書的內容,分三個段落,來認識這位永遠都會出現在地質學教科書第一章的重要人物,地質學之父—赫登。

挑戰聖經裡的地球年齡

大家都知道,哥白尼和伽利略推翻了地球是宇宙中心的想法,告訴大家其實地球是繞著太陽在運行。兩位英雄奮勇地以真理對抗宗教的形象,深植人心,但是大家仔細想想,聖經只說上帝創造萬物,可沒說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啊!要說離經(聖經)叛道(天主教)的代表性人物,應該莫過於達爾文的演化論才是。這位老兄徹底顛覆了上帝創造萬物(包括人類)的說法,居然認為我們是「演化」而來的呢!!相較於這幾位有名的偉人,赫登可算是徹頭徹尾地默默無聞了。

撇開聖經其實一開始就沒說地球是宇宙中心的這件事不談,其實聖經第一次被嚴重挑戰的理論,反而是地球的形成,以及上帝創造萬物的時間。本書在第二章詳細介紹了從西元三世紀開始的「編年史」工作,從聖經裡的蛛絲馬跡,推算上帝創造萬物的時間,也就是地球的歷史。例如:創世紀第五章提到,「…亞當活到一百三十歲,生了一個兒子…賽特之後,又在世八百年…,賽特活到一百零五歲,生了以挪士…」。推算這些年代,把所有歷史事件編排起來,就是所謂的編年史。

編年史的工作在十七世紀達到頂峰,一位愛爾蘭的大主教厄舍爾發表了舊約編年史,認為地球誕生於西元前四千零四年十月二十三日的中午,距今大約六千年的歷史。更令人訝異的是,連牛頓跟克卜勒這樣的科學大師,也都從事過編年史這樣的工作。由此可見,地球形成於大約六千年前,甚至地表形態都是由挪亞洪水所造成的想法,在當時是如何深植人心,又難以撼動。而赫登的理論,將會是徹底顛覆這些想法的推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