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環起源的新理論

土星環的成分中,大約含有90~95%的水冰。如果扣除石質小天體持續在「污染」土星環的部分,可以說土星環幾乎完全是由水冰所組成。這表示過去認為土星環是源自於土星衛星被扯破的碎片,或是捕捉了近距離掠過土星的彗星等說法,其實無法解釋土星環的組成,因為不論是衛星或彗星,都不可能像土星環一樣,幾乎完全是由水冰所組成。根據最新的電腦數值模擬結果顯示,土星環可能是源自於一顆相當於泰坦(土衛六)大小的衛星最外側的水冰表層,在被土星萬有引力吸引的過程中,內部由岩石構成的內核被吸入土星中,而水冰層則留在外部而形成今天的土星環。



過去對於土星環成因的解釋,大多是以土星的衛星受到潮汐力所扯碎,或是路過的彗星被土星的萬有引力所捕獲而形成。如果土星環真的是因為這樣而形成,在土星環的成分中,就應該具有相當比例的岩石組成。但是實際上,土星環含有高達90~95%的水冰,扣除石質小天體持續被土星引力捕獲而加入土星環的比例,原始的土星環應該完全是由水冰所組成,這也使得土星環的成因一直無法獲得合理的解釋。

3 thoughts on “土星環起源的新理論

  1. 學長您好:
    我是地質系95級學生,今年畢業,有事想請教您,
    不知是否可以給我您的E-mail呢? 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