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島弧的位置?

火山島弧的形成,源自於隱沒板塊脫水,造成地函岩石產生部分熔融所需溫度(含水飽和固熔線)降低,所形成的岩漿所造成。但是火山島弧的分佈位置並非由此過程所控制,而是由地函不含水岩石熔融所需溫度(不含水固熔線)的分佈所控制。

圖中橘色系區域為含水飽和固熔線所包圍,其內可產生部分熔融的岩漿。黑色網格則由不含水固熔線所包圍,為岩漿產生上湧的位置。

原始論文:England, P.C. & Richard F. Katz, Melting above the anhydrous solidus controls the location of volcanic arcs, Nature, V467, P700–703 (2010)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