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排排站,地球就完蛋?!(關於2012世界末日的預言系列之四)

傳說2012年12月21日這一天,太陽系的九大行星(或八大行星)會排列成一直線。巨大的引力會在此時拉扯地球表面的地殼,造成大規模地震與板塊運動的發生;同時並會影響地球內部的地函與地核,造成地球磁場異變。從此之後,世界將走向毀滅…

(資料來源:http://www.december212012.tv/2012PhotoGallery.htm)
(資料來源:http://www.december212012.tv/2012PhotoGallery.htm)

過去常常聽到甚麼「五星連珠」(金木水火土五顆行星在天空中排成一直線)就會有災禍發生之類的預言,但如果大家排成一列就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那最好升旗的時候還是不要有「向前看齊」這個動作比較保險,免得大家真的排成一排的時候,發生甚麼慘案。

若是從科學的角度來「猜測」太陽系所有行星排成一直線會造成最大的影響,應該是源自各行星質量所造成萬有引力,會因此加成在一起而變大,就像第一段文字所敘述的。那我們根據萬有引力定律,引力大小與質量成正比,與距離平方成反比來計算*看看。如果月球與地球間的萬有引力為1,則太陽與地球間的萬有引力為179,其他行星最大的則是木星(不到0.01)。也就是說,就算全太陽系的行星都排成一直線,造成萬有引力的變化,都不到初一、十五間(月球所造成的效應)萬有引力變化的百分之一。

如果我們更精確一點用潮汐力的大小來計算,與質量成正比,與距離三次方成反比的結果,若月球對地球所造成的潮汐力為1,則太陽對地球的潮汐力約為月球的一半,其他行星只有金星對地球潮汐力影響最大,但也僅僅是月球對地球潮汐力的十萬分之一。所以就算太陽系所有的行星(甚至加上衛星和小行星)都排成一直線,對地球來說應該都沒有甚麼太大的影響。既然如此,每個禮拜升旗的時候,大家還是放心地「向前看齊」吧!

如果有人還是擔心,太陽系的行星排成一列的時候,會有「不明原因的效應」發生,導致世界末日的話。由於原因不明所以也無從反駁,但我至少可以提供大家2012年12月21日當天,太陽系所有行星排列的狀況**給大家參考:

2012 planets
從上圖可以看出來,世界末日當天的太陽系行星,一點也沒有打算要排成一排的樣子。唯一排成一列的,只有左下角的「圖例」而已。

總而言之,就目前我們已知的自然作用來說,太陽系的行星是不是都排成一列,對地球的影響都很小。更何況在2012年12月21日當天,太陽系的行星根本就沒有排成一列啊!

參考資料:
太陽系行星質量、距離等基本資料
http://www.indiana.edu/~geol105/images/gaia_chapter_2/planet_datab.htm
*行星間萬有引力與潮汐力大小的計算結果
https://spreadsheets.google.com/ccc?key=0Ahj5hDfqlr8IdEFPM3RacXhJZmpKR25TSEVUQlNQQ0E&hl=zh_TW
維基百科—潮汐力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D%AE%E6%B1%90%E5%8A%9B
太陽系星體位置(可以輸入任一時間日期,得到當時的太陽系內行星排列位置)
http://www.fourmilab.ch/cgi-bin/Solar/action?sys=-Sf

**任何一款星象軟體都可以輕易地計算出指定日期的星體位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