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夢魘 – 三、恐龍會不會喫小孩—-避免在睡前講的恐龍故事

避免在睡前講的問題包含任何涉及到這些字眼的,如:牙齒、爪子、以及喫掉我。任何時候你的孩子問你任何問題包括了這些字眼時,你要注意了你將進入到一個點型的沒有贏面的窘境。假如你找不出來任何方法來解除孩子的恐懼—-將談話防患於未然—-你將會發覺到爾後每天在睡覺時身邊會多出一個小鬼。
最差的狀況你能做的是在回答孩子問題時打斷說你:幾乎忘記了再幾分鐘之內要關調掉燈準備要睡覺了。下面就是一例說明這類談話無可避免的會演化成什麼樣子。
父親:晚安,有好夢。
孩子:我祇想問你一個有關恐龍的事情。
父親:是的,孩子。
孩子:恐龍有利牙嗎?
父親:哦!你猜想你可以稱牠們為利牙。利牙是指那些很大型,尖銳的齒,有些食肉類確實有很大型,尖銳的齒。因此,是的,你可以稱呼牠們為利牙—-但是我認為應該祇稱它為牙齒,你不認為這樣嗎?
孩子:食肉的利齒會有多長?
父親:長短不一定的。小型食肉類較短,大型的就較長一些,有些暴龍牙齒能有十五公分長呢!
孩子:十五公分長是不是和我的臉一樣長?
父親:哦!大概是吧!
孩子:爹的,倒底這些牙像什麼樣子?
父親:食肉類恐龍的利牙是尖銳的。也些還真像刀鋒一樣,有些則像鋸子一樣具有鋒利的鋸齒。
孩子:什麼是鋸齒狀的邊緣?
父親:它就像切牛排的餐刀一樣。
孩子:那是不是就像是食肉類能夠把我切開,如同你幫我缺牛排一樣呢?
父親:別在問有關牙齒的問題了
明顯的,父親別再問有關牙齒的問題警覺的太晚了一些,牙齒問題早該在談論鋸齒狀邊緣時候就要打斷它。另外,牙齒的問題會慢慢的導向是否有任何恐龍仍然存活在今天世界某個腳落的問題。而且不論你怎麼告訴你昏昏欲睡的孩子,恐龍不可能活到今天,他就是不會相信你,他的眼睛睜大,聲音變調提高,而後,問題開始像這樣的滾動:但是你怎麼能夠那麼確定呢?你曾經到世界每一個地方嗎?那麼,好啦,你怎麼確定恐龍不是在某些你沒有到過的地方?如果假定Loch Ness湖的怪物是恐龍呢?你怎麼知道沒有Loch Ness湖怪物這件事?如果有的話,它們會不會冒出那個湖跑出來?從那裏跑到這裏要多久?如果它搭飛機呢?你怎麼知道他們不會讓它搭飛機?如果它自己劫機呢?它從飛機場到我們這條街要好久?你怎麼知道軍隊不會讓他離開飛機場?如果Loch Ness湖怪物/恐龍會噴火呢?如果他噴出火熔掉所有軍隊的武器、他們的裝甲車、他們的大炮呢?然後會怎樣?
是的,爹的,然後會怎樣呢?甜美的夢?不可能的。聽我的諫言:不惜任何代價避開在睡前談任何問題相關於牙齒、利爪、利爪、食肉類的問題。

20、恐龍喫小孩嗎?
假如他們能夠的話,有恐龍應該會的,但是──感謝上帝──它們還真辦不到呢。恐龍和人類並不生活在同一時間裡。事實上,最後從地球上消逝的恐龍比第一個從洞穴裡冒出腦袋的人類祖宗要早了六千二百萬年之譜。
仍然有一些邪惡的謠言堅信暴龍和它的好兄弟們咀嚼那些洞穴的猿人,而且上帝啊──食肉那些小孩當作早餐、午餐或者晚晏。根據在Alberta 恐龍公園指引指出,這種惡意的詆毀是使他們存在的中傷。他們宣稱,它使得無數的小孩在公園營地裡睡著了之後,夢到某些巨大的精靈在頭上舞動。而導覽員知道誰該受到譴責:並非錯誤的教育體系,也非訊練不足的老師們,也不是缺乏興趣的家長們,都不是他們。而正是Fled Flintstone,是的Fred 和它得同伴們Bedrock─Barney、Wilma、Betty、Pehbles與BamBam應該受到譴責,他們掀起了那些謠言說男人、女人和恐龍生活在同一時期,你可以挑選劍龍做為寵物你可騎上腕龍,指揮它像是開山機一樣。
  <有一天朋友帶著他四歲的姪女到博物館去參觀恐龍展示。當她仰頭看那龐然大物,她緊握雙手幾乎讓血液無法再循環,他知道姪女很害怕,但是朋友不知道怎樣去安慰她,因此他祇好把溫暖的臂牓放在她肩上。最後,小女孩用力拉他的手說:〝哦,現在我知道,為什麼當恐龍存在的時候,在牠們的週圍的人類都不見了〞,朋友問道為什麼呢?她睜大眼睛望上瞧說:人們都嚇死光了。>

21、我會比恐龍跑得快嗎?
這個問題有時候問法是:恐龍倒底能夠跑多快?那一種恐龍跑得最快?或者比較準確的說法是:那一種食肉類恐龍跑得最快?不論如何,你的孩子真正想知道什麼,他實在要搞清楚的是,如果恐龍追他,他能不能逃脫的了?當然他知道恐龍是不會真正有機會追逐他的,但是他還是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祇是萬一情況發生時會怎樣。
那對你可真是不幸了─假如你決定誠實回答孩子的問題的話─有些大型的肉食類恐龍可能比人們奔跑得要快得多。有很大的機會迷惑龍(Allosaurus)能夠追補到人類做為一頓晚餐──假設那時候真有任何人類存在的話。阿爾伯托龍(Albertosaurus)幾乎肯定比假想的人類跑的快,即令一個人快要被追到死命奔跑也一樣會被追到。
我們假想的人類如果活在美國德州的話,他可沒有任何機會去抵抗高棘龍(Acrocanthosaurus),那是一種肉食類,其足跡在德州被完整的發現。根據這些足跡的研究,推論高棘龍可能跑起來速度達每小時四十公里。高棘龍說不定是最快速的食肉類恐龍呢!
對父母在睡前想要回答任何這類的問題都沒有太多的好消息,但是可能一個受過訓練,有好的體格人類可能追得過暴龍(Tyrannosaurus)──這可是在手頭一些現成的資料,可以說服孩子參加健身的課程。
有些古生物學家認為所有恐龍中最敏捷的可能是似雞龍(Gallimimus),一種有喙的恐龍,可能食用一些昆蟲與蛋類。牠極快速的奔跑得以逃脫掠食者的追逐。似雞龍體長約四公尺,牠是似鳥龍類(Ornithomimosaurs)最大型的一種──似鳥龍類是屬於一群恐龍其體型非常像駝鳥。當然,牠們不具翼,僅有前肢以及長而厚重的尾巴,但是他們的腿非常長就像駝鳥一樣,同時具有非常相同的大型、有力的大腿骨。根據推算,似雞龍可能奔跑速度達每小時五十六公里。
另外一些科學家認為獸足亞綱的傷齒龍(Troödon),以前被稱為細爪龍(Stenonychosaurus),可能是跑得最快速的一種,這種食肉性恐龍僅有一公尺八十公分長,大概一公尺多高,但有可能是所有恐龍中最可怕的,它具有很大的腦子,極佳的眼力,以及很大的像鐮刀的爪子,它可能成群的掠食,攻擊那些比它體型要大的恐龍。有些科學家認為它可能追得上今天的一些鳥類──而這些鳥類的速度大約在每小時八十公里左右。
即使科學家僅能夠估算恐龍的走動速度,但是假若有某一種恐龍的足印化石,並且知道它的腳的實際長度的話,古生物學家就能做非常準確的推算。他們是量度同一腳所留下來的兩足印的距離。這個提供了兩腳的跨距。跨距越大動物移動的速度越快。有些估算是根據比較恐龍腳的長度與形狀以及那些擁有相似腳型的現生的動物,某種程度之內,動物具有較長與較瘦的腳,跑的較快一點。
龐大的獸足類恐龍要比細長腳的似雞龍(Gallimimus)跑得更快那幾乎是不可能的。當牠們要跑的時候,牠們身體的重量,會施與四肢很大的壓力。有一種估算指出,迷惑龍可能行走的速度介於每小時十二公里左右,在短距離內人類行走的速度可達到每小時二十四公里左右。
很明顯的,恐龍並非我們曾經一度所想像中的那種遲緩、蹣跚而行、懶洋洋的動物。假若它真是溫血動物的話,或許它還真是成天精神飽滿的和你周旋一起呢!
  <在非洲摩洛哥曾發現到恐龍的足印,是稱為(Breviparopus)恐龍所遺留下來的,從動物跨距的長度,一位古生物學家推算Breviparopus可能體長達到四十八公尺!那將比最著名的恐龍,膩稱超龍(Ultrasaurus) 還要長。另外一些科學家認為這種推算是無稽之談,因為沒有恐龍的任何骨骼被發現!這種長的跨距有可能只是奔跑中的Breviparopus所遺留下來的。顯然的,奔跑的恐龍其兩足跨距比行走中的大的多。>
  <孩子們常常為恐龍的喜愛或害怕而流淚。當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館推出機械製作會吼叫的恐龍展示之後,這個展示摸擬一個中生代森林的環境展示被繩子圍繞起來,博物館觀眾服務部門的一位導覽人員看到一個小女孩大約五歲拖著她的弟弟朝向恐龍。他迷惑的瞪著展示,同時哭著並喊著:它們是活的嗎?它們是活的嗎?當小女孩拉著他靠近恐龍,而且責罵他:你這個呆瓜!當然他們是活的!但是可別害怕,他們已經圍了繩子防止牠們跑出來!>

22、恐龍之中、誰最兇猛?
在這裡我可不願意刺破任何一個絢麗的泡泡,但是非常可能的推測是:霸王龍(Tyrannosaurux rex) 並不是最兇猛的恐龍。哦,當然它是很兇猛,但是有些證據顯示牠僅僅喫那些已經死掉的恐龍屍首,將手、腳或頭撕下來。如果那是事實,那表示霸王龍僅僅是──我實在不喜歡這麼說──一隻食腐肉性的動物。那麼另一個可能最兇猛陰狠的恐龍大概是恐爪龍(Deinonychus) 了,這種白堊紀早期的獸足類大約僅有一公尺半高,近二點七公尺長,而重量大約僅有我們成人體重類似。但是雖然體型不大,恐爪龍可能是恐龍時代最不尋常的掠食者。這傢伙非常的機靈,眼睛銳利,具有很大的下顎以及大而鋸齒狀的牙齒。它能夠大口一咬,它的牙齒向後彎曲,能夠撕裂大塊的肉。同時它具有強而有力勾爪的手,在三個手指都具有長的勾爪,它的臂很強壯,幾乎確定它在獵物掙扎要逃跑時,用雙臂抓住獵物。
但是不只如此,它最令人印像深刻的是,在後腳上有十三公分長,像鐮刀狀的爪子。這個爪子操作起來就像是彈簧刀一樣,當恐爪龍奔跑時,爪子收起來向上的位置。古生物學家們可以根據後肢一些肌肉的痕跡推測後肢能夠向下狠狠的一踢──剛好針對獵物柔軟未受保護開放的腹部給予致命的一擊。
它也是相當敏捷的恐龍,當奔跑的時候,尾巴垂直在身後方,操做起來就像是平衡板。當尾巴左右擺動時,即使在全速奔跑狀況下,牠也能夠轉動前身急速的改變方向。現在也有足夠的證據證實了恐爪龍成群結隊的遊走,因此牠們能夠藉著成群圍繞的方式去攻擊大型的食草性恐龍。有些咬著它們的尾巴,使其緩慢下來另外一些可能跳到它的背上或者咬其後半身,最兇狠的則攻擊他的腹部,而當它還活著的時候拖出這可憐的傢伙的腸肚內臟。我相信你不會將這些信息說出來和孩子們一道分享吧!
  <霸王龍大約體長十五公尺,但是牠的前肢僅僅有七十六公分長。前肢那麼短小,它幾乎摸不到自己的面頰呢!在三疊紀晚期,最危險的動物,可能並不是食肉類的恐龍,而是一種爬行動物,稱為狂齒鱷(Rutiodon),這種動物大約體長三點五公尺,但是它具有似鱷類的上、下顎及銳利的牙齒,它的身體被骨質的甲片所保護,他們可能是一群非常具攻擊性的動物。>

23、所有恐龍都有強大的爪子嗎?
事實上根本沒有簡單的確定答案。想到恐龍的利爪似乎會讓孩子更為害怕──相較於提到恐龍的牙齒而言。孩子被〝Aliens〞(外星人)一片中提及到的恐龍利爪時,外星人嚇得要死的情景低聲咯咯笑個不停。
事實上,所有的恐龍(包括食草性的)都有爪子。有一些恐龍的爪子還真不小呢!另外一些則幾乎看不見,假如你讀了前面一個問題,你早知道了恐爪龍具有可怖的像鐮刀一樣的利爪,但是還有更壞的消息。
在1965年,於戈壁沙漠發掘了另外一種恐龍具有可怕的爪子,僅僅前臂與手指部份的骨骼挖掘出來──但是光這一部份伸長可達到三公尺!每一個指頭都飾以尖銳的,勾狀的爪子,每一隻爪子長達二十至三十公分。有一位古生物學者寫道,當他想像整個恐龍的模樣時真是毛骨悚然,它可能是曾經生存過的恐龍中最為恐怖的一種。因為以〝可怖的利爪〞而命名恐爪龍(Deinonychus)早已被用過了,因此古生物學家將這隻命名為恐手龍(Deinocheirus),原意為恐怖的臂膀。
而在英國Surrey地區發掘到更可怕的恐龍勾爪化石,這個像鐮刀狀、尖端如短劍的爪子是被一個業餘的收藏者挖掘到的,當他看到這傢伙挖掘出來時,必定是嚇了一大跳──它超過了三十公分的長度!古生物學家最近給這個恐龍命名為〝臥客氏堅爪龍(Baryonyx walkeri)〞。原意屬名為堅實的利爪,種名則紀念發掘者 Bill Walker。堅爪龍的爪子比較其體軀而言真是龐大。這隻恐龍估算大約九到十公尺長,三到四公尺高。堅爪龍有趣的是它可能是以喫魚為主食的;因為在它胃部的地方發現到超過一公尺的魚殘骸骨骼,到現在還沒有其它種類的恐龍確實知道是喫魚的──但是要再次提醒的是,我們對恐龍的食性所知極為有限。堅爪龍的牙齒和上、下顎與鱷類極為相似,非常可能它生活在水邊,或者潛入淺水中,用它可怕的利爪來捕食魚類,很像是大型灰熊一般。
大型的蜥腳類像迷惑龍(Apatosaurus)通常在前肢都具有一個或多個利爪,而在後肢則具有三個以上的利爪。但是它們可能用來做非攻擊性的功能,像是築巢之類。
從整個群體來看,蜥臀類的恐龍傾向於具備較鈍的利爪以保護其趾,就好像今天動物的蹄子一樣。但是在禽龍 (Iguanodon),在每一個姆指上具有很大的不尋常的,像長釘狀的爪子。一般認為禽龍是極溫和的傢伙,但是當它的敵人攻擊它時,禽龍可利用這個利爪來刺敵人的脖子或者眼睛部位。
  <在恐怖電影聲名大躁的Gorgo ,可能其名字是來自於恐龍,命名為懼龍Gorgosaurus ,其原意為可怕的蜥蜴。不幸的是,事實上後來研究發現懼龍就是阿爾伯拖龍Albertosaurus 。無疑的阿爾伯托龍是可怕的食肉類恐龍──但是遺憾的從來沒有人用〝Albert〞來製作一部恐怖影片>
  <最近在蒙古發現到一個巨大的化石前臂骨骼,以及一些勾爪化石。這隻恐龍被命名為鐮刀龍Therizinosaurus,原意即為〝長柄大鐮刀的蜥蜴〞。其前臂大約二公尺半長,一些勾爪大約七十五公分長──就像是用來除雜草的長柄大鐮刀一樣長。>

24、草食性溫馴的恐龍如何躲避陰狠的肉食者?
很不幸的我們早已經提到了,它們許多種類根本無法躲避。但是,進一步看卻有好消息:有些的確能躲開,這裡告訴你如何能躲避。
大型的蜥腳類,像是迷惑龍或者雙棘龍(Diplodocus),體型的龐大就是有利之處。一隻肉食類的異特龍(Allosaurus)平均體型在五公尺高度。這意味著它僅僅達到迷惑龍骨盤上方的位置。但是,假若迷惑龍以後腳支撐站立起來,它事實上自上俯視異特龍,能夠用前肢擊打掠食者的腦袋。更甚者,迷惑龍的體重要比異特龍重七倍。從化石的足跡印痕的證據也知道,迷惑龍和一些食植物性的恐龍能夠成群結隊行走。一隻孤伶伶的肉食者──不論有多大或者多兇──將無疑不會愚蠢到去和一整群的迷惑龍去抗衡。
大部份的大型蜥腳類可能都覆以堅硬的皮膚──不去提那全然讓人倒味口的構造,這使得身軀多了一層的保護作用。有些蜥腳類能使用它們長長的尾巴做為難以應付的鞭子,例如雙棘龍的尾巴,大約十三點五公尺長,同具有不尋常的倒 V 字型形狀的骨片,使得其非常的靈活。
另一些食植物性恐龍具有更明顯的保護構造,像劍龍(Stegosaurus)強壯、厚實的尾巴肯定是設計成鞭打作用──而在尾端有四個銳利長釘狀的突起棘,每一個都長達一公尺。除此之外,劍龍在背脊一直延伸下來有一系列的骨板。雖然這些骨板不能提供多少的保護作用,但它們的確使得劍龍看起來像是非常可怕的傢伙。毫無疑問的,除非異特龍真是饑餓的要命了,否則它不會想把劍龍作為〝恐龍排〞大餐。
具骨片的恐龍,像劍龍在侏羅紀結束前滅絕了。接下來演化出的食植物性恐龍具有獨特的保護的構造。甲龍(Ankylosaurus)─熟知的具盔甲恐龍類─非常類似坦克車,兩種最有名的食植物性恐龍,甲龍與結節龍(Nodosaurus)在全身滿佈骨質的甲片與突起的釘狀物,它們的一個近親—-真板頭龍—-(Euoplocephalus),甚至於具有骨片狀的眼簾。
這些恐龍同時也具有強而有力柔軟的尾巴。甲龍在尾巴飾以巨大的球狀突起。中世紀的武士們如果知道在六千四百萬年之前,那些小腦袋的恐龍就具備這種重擊的構造,他們原以為自己非常聰明的發明了非常類似的釘頭鎚,那麼將會覺得懊腦不止。
三角龍(Triceratops)是另外一種白堊紀食植物性具有良好保護的恐龍,可想像大概也沒有任何動物想要以它為食,它被認為是一種安靜的,不具攻擊性的動物──除非它受到了不斷的攻擊,那麼三角龍可能對暴龍給予還擊不做任何預警。三角龍比起暴龍要小的多──體型約一半,重量約三分之二──但是它碩大而厚重的頭殼必然可怕極了。它占了體長七公尺半的三分之一大小,在其頸部飾以巨大的褶葉,使它的腦袋看起來更為恐怖,其中二隻角長達一百零二公分。
你至少可很保險的告訴孩子,他的好朋友三角龍沒有真正的敵人。
  <一位博物館的解說員有一天聽到一對母女觀看博物館展示時的交談。這個展示設計成好像異特龍正要攻擊一隻劍龍,小孩站在欄杆前,重覆的來回看了好久,迷惑龍碩大的腦袋以及劍龍不可思議的小腦袋,經過好一陣子時間,她奔向母親哭了起來,〝我懂了,我終於懂了!〞她把母親拉到展示前面驕傲的說:看,媽咪,異特龍早已把劍龍的腦袋喫掉了。>
  <有一些鴨嘴龍,嘴裡的牙齒可以多達二千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