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不考的內容,才能真正拯救環境劫難

前言

最近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已經夠讓人擔憂與難過,沒想到連近在家門口的高美濕地都被廢油污染,真是讓人想哭。雖然有媒體大篇幅報導,提起大家對這件事情的注意,只不過報導內容最後似乎仍僅止於期待「緝兇」與「嚴懲」而已。其實怎樣教育這一代與下一代愛護這個地球,才是真正根本的解決問題之道啊!

考試不考的內容,才能真正拯救環境劫難

一如往常,由大小考試所揭開序幕的暑假又開始了。與考試新聞並列的,是重要的經濟議題ECFA簽訂,還有意外出現在頭版的黑油污染濕地事件。可以預見這場考試將為社會篩選、培育未來社會、政治、經濟與科技的人才,但真正能夠拯救現今地球各式環境劫難的觀念,恐怕都是這些考試不會考的內容。

前幾天,一車處理費用不過區區二萬元的廢油,卻被任意排放到珍貴的濕地生態環境,造成了一場環境的浩劫。在眾人義憤填膺,誓言抓出真兇的同時,我們不能以為「重罰」就能解決問題,必須以深植人心的教育力量,才能真正讓人打心裡愛惜這片土地與海洋,一起挺身捍衛我們的環境。

幾個月前,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墨西哥灣,才剛剛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漏油事件,生態環境的浩劫才剛要開始。石油公司與美國政府動員了大批科學家與工程師,想盡辦法要以最快速度阻止污染蔓延,卻屢屢功敗垂成,明白地告訴大家,科技終究是有極限。

但是當國外各大媒體連續以顯著標題與內容,詳細報導事件發生始末、眾人努力的方向、污染的現況、以及生態環境所遭受的威脅之後。一張張怵目驚心的照片與報導,不僅僅讓我們都揪著心地難過,更重要的是,這些畫面與記憶會深植人心,深刻地影響每個人未來所做的每一個決定,以避免這樣的環境災難再次發生。

我認為愛地球的心,才會是真正解決地球環境劫難的力量。

在台灣,「抓到兇手」與「重罰」或許才是大家心目中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但是再嚴密的法律,也抵擋不了鑽漏洞跟知法犯法的人。於是環境污染的事件才會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上演。油輪擱淺漏油、毒氣外洩、趁著下雨天排放工廠廢水、甚至是政府與民間的「合作」開發案比比皆是。歸根究底,是罰得不夠重?是法律不夠周延?還是政府無能呢?或許最重要的問題,就是在於大家的心。

目前眾多升學的科目之中,環境教育大多屬於聊備一格的「政策性宣示」。例如「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這種口號,喊多了,不要說沒有感動,甚至還會讓人反感。每次講到環境與經濟,所有人都懂得回答這是一個「兩難」的問題。但大家都希望多賺點錢,卻沒有人知道我們犧牲了哪些重要的環境。從核四、六輕、中科、到最近熱門的八輕開發計畫,經濟開發的目標都喊得震天價響,但是對於環境影響的程度,卻總是只有幾個「顧人怨」的環保團體在虛弱地發聲。顯然大家對於金錢的感動,遠高於環境的保育。

因為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中,最重要的事,莫過於考試和分數,然後就是升學、校系和就業。然後當醫生、當律師、當總統,最後賺大錢。在這樣的氛圍之中,老師、學生、家長、甚至整個社會,都只是在乎學生的成績與能力的當下,像這種不會考、無法用分數衡量的環境教育、以及對地球生態的關懷,想要藉由學校教育深植人心,則是更顯得困難。套一句時下流行的話就是,「我們的地球環境沒有愛」。

所以,要從根本來解決環境污染、環境破壞的問題,絕對不是嚴刑峻法就可以做到的。怎樣從環境教育著手,要讓社會大眾對環境有更多的感動,才會有發自內心想要「保護地球」的行動出現。正因為這樣的內容沒有「分數」可以當誘因,所以更需要學校老師費心來感動孩子。但我相信,

一顆愛地球的心,才會是保護地球最重要的防線。

———————————————

後記

前天看見高美濕地被費由污染的新聞,相當難過又生氣,於是就打算在回台北的火車上寫篇文章。結果因為電腦忘了事先充電,寫不到半個小時它就開始裝死不理我,也就錯過了第一時間想投書報社的機會。而昨天因為要在基隆開一整天的會,利用會議的空檔時間,我還是把文章完成,寄給聯合報。

晚上接到聯合報的編輯小姐來電,原本還很高興我的文章有可能會被刊登,但今天一早看見報紙卻是相當失望。原來今天聯合報的民意論壇已經塞滿「名人」的文章,我的文章於是被剪裁成一小塊「填空」去了。剪裁過後的文章雖不至於原味盡失,但內容跟論點實在虛弱得讓人不忍卒讀,真是可惜。

所以我還是重新把我昨天寫的全文略做修飾之後貼在這裡,下面附上的是聯合報刊出的版本。

———————————————

考試不考的 才能救環境 【聯合報╱周漢強/教(中縣清水)】 2010.07.03 02:13 am

考季開始了,這些考試將為社會篩選未來的人才,但真正能夠拯救現今地球各種環境劫難的觀念,卻不曾出現在考試內容。

前幾天,一車處理費用不過二萬元的廢油,被任意排放到珍貴的濕地生態環境,造成環境浩劫。在眾人義憤填膺,誓言抓出真凶的同時,我們不能以為「重罰」就能解決問題,必須以深植人心的教育力量,才能讓人打心裡愛惜這片土地與海洋,一起挺身捍衛環境。

只不過在台灣,「抓到凶手」與「重罰」才是大家心目中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但是再嚴密的法律,也抵擋不了鑽漏洞跟知法犯法的人。於是環境汙染的事件才會再三上演。油輪擱淺漏油、毒氣外洩、趁著雨天排放廢水,甚至是政府與民間的「合作」開發案比比皆是。

目前環境教育在眾多升學科目之中,大多屬於聊備一格的「政策性宣示」。例如「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這種口號,喊多了,不要說沒有感動,甚至還會讓人反感。大家都希望多賺點錢,卻沒有人知道我們犧牲了哪些重要的環境。從核四、六輕、中科到八輕,經濟開發的目標都喊得震天價響,但是對於環境影響的程度,卻總是只有幾個「顧人怨」的環保團體在虛弱地發聲。

要根本解決環境破壞問題,就要從環境教育著手,讓大眾對環境有更多的感動,才會有發自內心想要「保護地球」的行動。沒有「分數」當誘因的環境教育,更需要老師費心來感動孩子。一顆愛地球的心,才是保護地球最重要的防線。

【2010/07/03 聯合報】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701849.shtml

2 thoughts on “考試不考的內容,才能真正拯救環境劫難

    1. 又不是沒投過,他們不登啊!
      自由比較登政治方面的議題,我比較常寫教育的,他們不感興趣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