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礦物之美:形形色色的礦物世界」

這是一本由美麗與驚嘆出發的礦物書!把認識礦物從枯燥無味的學習,帶進生動有趣的領域裡面。我喜歡這本書的照片、他的編排、以及他所選擇的主題。我認為這本書的內容,不偏不倚地正中我心坎裡,喜歡礦物的所有理由。看過這本書之後你一定會覺得,這些礦物一定是假的吧?!

單單是看照片就值回票價了!我曾經是科博館地質組的工讀生,負責整理、清點過當時所有的礦物收藏,從此之後我就無可救藥地開始喜歡上這些鬼斧神工的大地結晶。我也曾經跟隨科博館研究員的腳步,到全世界最大的礦物市集,看他們採買一顆顆「天價」的礦物標本。沒想到,這本書裡面幾乎把科博館所有壓箱底珍藏的寶物都拍成美輪美奐的照片,讓我在看到一些跨頁特寫的時候,忍不住連口水都要滴了下來。真盼望這些稀世珍寶,可以早一天成為科博館的展示內容。

書的內容編排一點都不會枯燥乏味。不像一般礦物的教科書,寫了一大多讓人打瞌睡的晶形、物性跟化學式,卻沒有幾張精彩的礦物照片可以說明。也不像國外翻譯的礦物圖鑑,像字典一樣死板板地陳列在架上,快速翻過一遍之後大概就束之高閣了。這本書大概只花了十分之一的篇幅,簡單介紹晶系的種類和結晶的過程,像是用鑽石原礦的照片來介紹礦物生長的痕跡,很酷吧!精彩的照片會讓你想要讀看看旁邊的文字,到底他是怎麼形成的?

然後就是一連串讓人目不暇給的礦物晶形博覽會和色彩繽紛的礦物光影夜總會。把科博館的珍貴標本,依照不同(而且特殊)的結晶形式一一介紹。還有各種礦物披著你想都想像不到的顏色,以及特殊的光影特效(星彩、螢光)。看到這些照片,我忍不住想起當年就是這些石頭,讓我不停地讚嘆「世界真奇妙」,然後每次出去玩就猛往路邊的地上看。還記得有一次在深山裡的大石頭裂縫裡,看見細小的水晶晶簇,簡直眼睛都要掉出來了。

我覺得,礦物真的是一種很神奇的東西,不要說他有磁場或是能招財什麼的。只要一生有一次機會讓我們能看見奇特的礦物結晶或特殊的光影變化,我相信大家永遠都不會忘記那種震撼。雖然說這本書寫得很棒,照片拍得很美,但是比起能夠親眼看見這些上天的恩賜,還是難免像隔靴搔癢,越搔越癢啊~真不知道何年何月,科博館才能有個礦物廳,把這些珍藏通通展示出來,那才是最棒的!

礦物之美
礦物之美-形形色色的礦物世界
* 作者:何恭算,董國安,鍾坤煒
* 出版社: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01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99860084190
* 定價:320元

相關連結:
科博館數位典藏(科博館首頁自然與人文數位博物館→數位典藏→地質學→礦物

後記:這本書是美莉送我的,鍾大哥請看在我努力幫你宣傳的份上,補一本給美莉吧!

3 thoughts on “好書推薦「礦物之美:形形色色的礦物世界」

  1. 科博館收藏室內的那些礦物每次看都會有不同的驚喜,
    不同的人講解也會有不同的收穫,
    不管去幾次都不會膩,
    改天有空在去找鐘大哥,
    好久沒去找他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