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基瓜拉斯托自然公園— 2012地球最古老的恐龍展

伊斯基瓜拉斯托∕大南巴雅自然公園(Ischigualasto / Talampaya Natural Parks)是這一次世界最古老恐龍展中所有化石的產地,它位在南美洲阿根廷中部,標高大約1300公尺,西側為安地斯山脈,東側為彭巴山丘地(Sierras Pampeanas)。由於這個地區保存了相當完整的三疊紀沈積地層以及許多珍貴的化石,因此在2000年被登錄為聯合國世界遺產。


今天的伊斯基瓜拉斯托自然公園幾乎沒有任何植物,看起來像是個荒蕪的沙漠谷地,因此被稱為月之谷。山谷中都是屬於三疊紀時期的陸相沈積地層,大約在兩百萬年前隨著納茲卡板塊向東隱沒至南美洲板塊之下的運動而隆升,最後出露在地表之上。月之谷中的地層依照沈積年代的先後順序,大致可以分為三疊紀早期的塔蘭穆帕亞(Talampaya)層與塔哈多斯(Tarjados)層;中期的加尼雷斯(Chanares)層、伊斯基加卡(Ischichuca)層和拉雷斯托(Los Rastros)地層;以及晚期的伊斯基瓜拉斯托(Ischigualasto)層與拉斯科羅拉多斯(Los Colorados)層等。

三疊紀早期所堆積的塔蘭穆帕亞層與塔哈多斯層,為呈現明顯紅色或粉紅色的砂岩,表示這是在乾燥氣候環境下,由河流作用所堆積而成的地層。由於河流沖刷、侵蝕的作用不利於生物遺骸的保存與化石的形成,因此這兩個地層中少有化石被發現。

到了三疊紀中期,這裡出現長達數百公里的巨型湖泊,形成砂層與薄泥層交錯的褐色與黑色紋理,並出現許多植物、昆蟲和魚類的化石。但是這個地層雖然出現部分爬行動物的腳印化石,卻沒有發現甚麼爬行動物的實體化石。從腳印看起來,這個時候可能已經開始出現大型的爬行動物。

所有的化石幾乎都是被保存在三疊紀晚期的伊斯基瓜拉斯托層,這個時期的氣候開始變得乾燥,沈積地層以灰白色的沈積物為主,而且鹽度極高,沈積年代大約是距今二億二千八百萬年(228Ma)到二億三千八百萬年(223Ma)前,是這個地區主要的化石集中地層。地層中同時還夾雜了各種不同顏色的火山物質沈積,可見當時存在有相當頻繁的火山活動。

地層中最年輕的拉斯科羅拉多斯層形成於三疊紀末期,是由紅棕色砂岩所組成,位在谷地的東側,顯示當時的氣候又恢復到了相當乾燥的情況之下。

三疊紀晚期不僅僅是恐龍出現的關鍵時刻,也是似哺乳爬行動物(獸)、初龍類(鱷)和恐龍展開生存競爭的重要年代。但是全世界的地層中,目前僅有伊斯基瓜拉斯托這個地方存在有完整又連續的地層記錄,同時還保存了大量珍貴的化石。要說這裡是古生物學家的寶庫,實在是一點也不為過!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Ischigualasto Natural Park

相關資料:
地球最古の恐竜展
Oscar A. Alcober and Ricardo N. Martinez, 2010, A new herrerasaurid (Dinosauria, Saurischia) from the Upper Triassic Ischigualasto Formation of northwestern Argentina, Zookeys 63: 55–81, doi: 10.3897/zookeys.63.550.
聯合國世界遺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