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殼2.0 (CRUST 2.0)模型

最近製作教學媒體的廠商跟我哭說找不到地殼厚度的資料,所以我只好上網幫忙找一下。結果不僅找到地殼厚度的資料,還額外找到沈積物厚度和冰層厚度之類的資料。雖然在檔案轉換的過程花了一點功夫,不過總算是有一些意外的收穫,就拿出來分享給大家。

這個資料的來源是http://igppweb.ucsd.edu/~gabi/crust2.html,資料內容從過去地殼5.1(CRUST 5.1)模型的5度解析度提升到這次地殼2.0模型的2度解析度,解析度提升的主要原因則是來自於1度解析度的沈積物厚度資料。

這個模型的地形起伏是取自ETOPO 5(全球5度解析度地形資料);根據不同的板塊構造形式(例如:地盾、張裂帶)進行估計;其中冰層厚度的誤差範圍約在250m以內;沈積物厚度的誤差範圍約在1km以內;地殼厚度的誤差範圍約在5km範圍以內。

以下就是地殼2.0模型的數值資料(建議使用UltraEdit或Notepad++等文字處理軟體或WORD和EXCEL等辦公室軟體開啟):
地表高度(map2.t0)
海水底部深度(map2.t1)
冰層底部深度(map2.t2)
鬆軟沈積物底部深度(map2.t3)
堅硬沈積物底部深度(map2.t4)
上部地殼底部深度(map2.t5)
中部地殼底部深度(map2.t6)
下部地殼(莫氏不連續面)底部深度(map2.t7)
地殼厚度(map2.thick)
地形起伏(map2.topo)
冰層厚度(map2.ice)
沈積物厚度(map2.sed)
*欄位內容依序為:經度(東經為正、西經為負)、緯度(北緯為正、南緯為負)、高度或深度(單位為k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