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地震、橄欖石、隱沒作用

根據最新的實驗岩石學研究結果顯示,橄欖石在高壓下的各種型態,可以在隱沒作用的過程中,將結晶水帶往地函深處。在一系列含水礦物脫水的過程中,會導致不同深度的地震發生(如圖)。在深度250公里的範圍內,幾乎可以一一地對應。但在深度400公里以下,就不再能夠判別出礦物脫水所導致的地震。顯示隱沒作用可能無法將水帶到地函過渡帶以下的深度。

原始論文:Green II, H.W. et al., Seismic evidence of negligible water carried below 400-km depth in subducting lithosphere, Nature, V467, P828–831 (201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