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油結束了,生態的苦難才正要開始!

墨西哥灣漏油事件中大量外洩的原油雖然已經停止繼續湧出,但是被原油所污染的濕地、河口、沙灘與海洋環境中,有無數生命形式才正要開始承受痛苦的折磨。其中大量的化油劑與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可能會對生態環境所造成最大的衝擊,但確切的影響會有多少,目前仍無法估計。相較於阿拉斯加二十年前發生了油輪漏油事件之後,其生態環境直到今天都還不能完全恢復的前例看來,要等到墨西哥灣一切都恢復,恐怕還有一段漫漫長路。

由於深水地平線號鑽油平台爆炸所引發的墨西哥灣油井漏油事件,終於在今年的七月十五日結束。總計約有七億五千萬公升原油外洩的這個意外,一躍成為歷史上最大的漏油事件。但歷史上從不曾有過自海面下1.5公里深處的海床外洩這麼大量的原油,也不曾在海洋中使用過這麼大量的化油劑,這再再都增加了我們估算生態環境將會受到多大衝擊的困難度。

擺在我們眼前的景象,是整片棕色又油膩的草澤和漆黑的沙灘。然而這片濕地卻是許多生物產卵與孵化幼體的場所,如果這些幼體的發育受到影響,將會連帶影響到鄰近地區的整個生態系統。

在原油成分中的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被認為是最致命的物質,這種毒物滲透進入海底的沈積物有多深,就代表它影響的時間會有多久。而暴露在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的污染之下時,將會直接影響到海洋中小型生物的發育速率。當小型生物的體型與數量減小,中大型海洋生物當然也只好跟著挨餓甚至死亡。只是這些連鎖反應恐怕需要經過好幾年的時間,才能正確地被估算出來。

然而漏油事件後續效應的觀測,卻仍有相當多的困難。首先就是我們目前仍然無法量測出多環芳香族碳氫化合物在海水中的含量與分佈,然後是海床上的沈積物究竟受到多少原油的污染,以及深海生物所發生的改變,都相當難以估計。研究員Kolker將會持續觀察細菌的聚落變化,來分析油污所造成的影響。喬治亞大學的Joye則是會繼續分析周圍水體中受到油污侵入的狀況,以瞭解漏油所影響的範圍。

1989年發生在美國阿拉斯加的Exxon Valdez油輪漏油事件,雖然「僅僅」只有四千兩百萬公升的原油外洩,但是當地鮭魚幼體迄今仍有畸形鰭的現象,而且鯡魚的數量則是減少了一半以上。所以今天墨西哥灣雖然已經停止漏油,海面上也已經不再有大片油污漂浮,但我們絕不能以為災難已經過去了。相對的,生態環境所必須面臨的劫難,或許才正要開始而已。

「我不希望每個人都以為自己已經躲開了那顆子彈,然後什麼事都沒有了!」–引用自原始報導。

原始報導:
Mascarelli, A., 2010, Deepwater Horizon: After the oil, Nature, V.467, P.22-2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