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的預言,世界末日的計算公式?(關於2012世界末日的預言系列之二)

根據瑪雅預言,西元2012年12月21日,就是世界末日?!天啊,算算日子不是也就沒幾天了(就算這樣,好萊塢還是來得及把它拍成電影),怎麼辦?雖然我也很想趕快把行李收一收就前往「方舟」所在的西藏,但世界末日的這個日期到底是怎麼算出來的呢?會不會算錯啊?我們該不該…先驗算一下!

瑪雅曆的石雕復原圖
瑪雅曆的石雕復原圖

話說世界末日這個日期的計算,源自於瑪雅曆法中的「長曆(long count)」。瑪雅的曆法有三種:第一種是神曆(Tzolk’in),主要用於祭祀跟慶典,每20天為1個月,共有13個月,也就是每260天一個週期;第二種是民曆(Haab),一樣每20天為1個月,但共有18個月又外加5天(這五天是邪惡的…),也就是每365天一個週期,主要用在農業耕種。上面這兩種曆法同時使用時,每18980天會是一個週期,所以超過18980天之後,日期就會重複*,此時需要另一種獨立的曆法來區別重複的日期,那就是長曆。

長曆是用一天一天來計算日期,但長曆使用的進位方式不是我們所熟悉的10進位,而是20進位。所以第一位數字從0,1,2,3…到19之後,就進位到第二位(可以表示為1˙0,就是十進位20的意思;十進位的21就可以表示為1˙1)。雖然第二位數字應該也要20進位,但或許是因為20乘上18等於360會比較接近太陽的週期(365天),所以第二位數的進位是18進位(第360天就可以表示為1˙0˙0,1˙2˙3就表示第1×20×18+2×20+3×1=403天)。

長曆接下來的第三、四位數就再恢復到20進位,理論上第五位數也是20進位,但在瑪雅文化所留下來的紀錄中,第五位數最大只有到12,除了13˙0˙0˙0˙0,而13˙0˙0˙0˙0又等於0˙0˙0˙0˙0,相當於一個新循環的開始,因此長曆的一次循環是13×20×20×18×20=1872000天。

根據目前考古學家的研究結果,長曆的0˙0˙0˙0˙0應是相當於西元前3114年的8月11日,那麼加上1872000天之後的13˙0˙0˙0˙0,應該就是西元2012年12月21日,也就是電影或傳說中,瑪雅文明「預測」世界末日到來的日子。

雖然我對瑪雅文化是完全陌生的,但從瑪雅曆法中不停出現「循環」這樣的觀念看起來,第13˙0˙0˙0˙0日就是世界末日的講法,不如說是另一個新循環的開始。但不論如何,知道這個「世界末日」是怎麼計算得到的之後,這件事好像突然就沒那麼恐怖了似的?!

*我們是用「年」來區別相同的日期,例如今年的1月1日和去年的1月1日我們可以用2009和2010「年」來做區隔。

參考資料:
http://www.astraltraveler.com/calendars/maya.html
http://www.viewzone.com/endtime.html
http://www.yucatanadventure.com.mx/mayancalendar.htm
http://e-info.org.tw/node/44613

8 thoughts on “瑪雅的預言,世界末日的計算公式?(關於2012世界末日的預言系列之二)

  1. 緣起:

    考古學家在瓜地馬拉拉科羅納(La Corona)遺址的1座石階發現若干刻文,證實了馬雅曆法的「終結日期」落在2012年12月21日。碑文的內容多半與政治歷史有關,在一段關於國王回歸的文字裡,提及「終結日」。領導此次考古挖掘的美國德克薩斯州大學史徒華(David Stuart)表示:「當時馬雅地區處於嚴重政治動盪,迫使這位國王不得不暗示,有一個更大的時間周期將於2012年結束。」然而,許多馬雅人表示啟示預言是西方的觀點,馬雅人認為,碑文指的是新時代的開始,而非結束。共同領導拉科羅納挖掘工作的卡努托說:「碑文提到的是古代政治歷史,不是預言。」

    udn.com/NEWS/WORLD/WOR4/7199447.shtml

    評論:

    一、世人多愚昧,一而再再而三地相信毫無根據的末日預言

    馬雅文明到底有被破解了嗎?首先我們來看一下印加帝國的歷史,馬雅文明是印加帝國的前身,所以印加帝國就是馬雅文明的延續。西元1530年,西班牙殖民者法朗西斯.皮薩羅 (Francisco Pizarro)征服印加帝國,並派遣他的夥伴迪高.阿爾馬格羅(Diego de Almagro)入侵智利,但遭印第安人襲擊而退回。但法朗西斯.皮薩羅為什麼能在短時間內占領了整個印加帝國呢??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印加帝國的古老傳說,他們的傳說中有一個創造整個馬雅文化文明的智者,他是從海的那一端過來的,他的名字叫做【維拉科查】。在印加帝國的古老傳說當中,在【維拉科查】 來到之前,當地的居民過著茹毛飲血的日子。是直到他到來之後,他教導了當地的居民農耕,織物,畜牧,以及其他一切的相關知識後,印加帝國才發展起來。所以 馬雅人對【維拉科查】相當的尊敬,但他最後離開了馬雅,並答應以後一定會回來,所以馬雅人一直記住這個傳說,盼望著他的歸來。但為什麼印加帝國的10萬大 軍這麼容易就被法朗西斯.皮薩羅所帶的幾百人擊敗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傳說中的【維拉科查】的樣子是白皮膚,有蓄著大鬍子。而法朗西斯.皮薩羅正是長的那樣。更何況當時的南美洲沒有馬這種生物,所以當他出現的時後,馬雅人都以為【維拉科查】回來了,所已沒做什麼抵抗。導致法朗西斯.皮薩羅一下就捉到了國王,印加帝國也宣告投降。

    在 法朗西斯.皮薩羅占領了印加帝國後,當時西班牙的做法就是派傳教士去傳教。傳教士的目的就是要當地人民信奉基督教。而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所要做的第一個任務,就是摧毀當地的傳統宗教和文明。所以西班牙傳教士做了「歷史上最愚蠢的暴行。」西班牙傳教士來到馬雅首都馬尼時,將神殿內巨大圖書館所保存的貴重古文 書全燒燬。傳教士認為原本宗教是個不屬於基督教的邪教,以信奉太陽、月亮和美洲豹為神的一種宗教。狂熱的傳教士將珍貴的古文書全化成灰。因此對於謎樣的馬 雅文化沒辦法破解。但是據說還是有幾本書保存下來,被保存在德勒斯登、馬德里和巴黎的圖書館中。這些書大概寫於十三至十五世紀,但每一本都不完全。假若能解讀這些馬雅文字的古文書,便能瞭解碑文的意思。 雖然許多語言學行都被這些古文明吸引來了,但沒有一人能有懂這些古書。無法斷定瑪雅文字到底是表意文字,表音文字或是音節文字。研究碑文五十年的德籍博士 彼.錫拉斯絕望地說:「要想瞭解馬雅碑文,是不可能的事。」

    但這一切在20世紀有了重大的突破,有許多具有天賦來自不同領域的考古學家,在經過將近一世紀的研究,終於破解了馬雅象形文字,並發現出每個圖像背後的意義。但就如同報導所言,他們再破解馬雅文字後,發現一切都只是古代政治歷史的描述,完全跟末日預言一點關係都沒有。

    二、馬雅曆法和現代曆法之間的差異,造成曆法計算上面的誤差達50~100年

    現代人用的曆法和馬雅人所使用的曆法是完全不同的,曆法之間要做轉換的話,很容易就出現誤差,沒有人可以100%保證絕對正確。

    據阿爾達納介紹,此前人們推斷的瑪雅人歷法的根據,是一種“GMT常量”。按照這一常量,科學家將瑪雅人的歷法轉換成今天現代人通用的西元紀年法,從而得出2012年12月是瑪雅歷中第5太陽紀終結的時刻。

      此後,美國語言與人類學家弗洛伊德‧朗恩斯伯裏的研究成果認為“GMT常量”確定無疑。朗恩斯伯里的研究重點是“德累斯頓刻本金星周期表”中的數據。這個周期表是瑪雅文明的重要歷法,瑪雅人非常準確地計算出了金星的運行周期。

      由此,“GMT常量”成為人們研究瑪雅人歷法和現代人歷法的理論基礎。

      然而,阿爾達納經過數年的研究發現,這個被公認正確的“GMT常量”其本身的推論依據存在問題,這直接導致了“GMT常量”的誤差。他把這一研究成果寫進了《歷法與紀年II———遠古與中世紀世界天文與時間》一書。

    “GMT常量”是以三位早期著名的瑪雅文明研究者名字的首字母命名的。它最早的依據是瑪雅人早期歷法檔案,這些檔案在瑪雅後裔於16世紀被殖民者征服後公佈於眾。檔案內容都是用拉丁字母表述的瑪雅語言。

      而這些記錄,現代人卻很少能看懂。“這是最主要的困難之一……你幾乎找不到一個可以全面了解瑪雅人天文、考古以及金石學研究的學者。”因此,阿爾達納認為,對瑪雅古文字語言認知有誤,或許是“GMT常量”出現偏差的原因之一。

      根據10月14日一家科技網站刊登的對阿爾達納的採訪,他在讀研究生時就曾對“GMT常量”的準確性有所懷疑,因此在他此後對瑪雅文明的研究中,並沒有完全依賴這種歷法轉換方式。

      但阿爾達納發現,根據一些復原的資料,古瑪雅人的重要活動幾乎都是和天文現象有關的。他們根據天文現象建造房屋、舉行祭祀活動,並將天文現象轉化成文字,刻在器皿和石頭上記錄歷史,有的還用來算命。

      所以阿爾達納將主要研究放在用現代天文歷法知識,去解釋古瑪雅人觀測到的天文現象,從而推斷出瑪雅人的真實歷法。

      他的研究結果顯示,瑪雅歷法與現代歷法的差異此前並未被人充分認知,瑪雅人所說的第5太陽紀結束的時間至少比2012年要推遲50-100年。

    三、馬雅末日預言縱然是騙局,但背後的組織卻深深地了解地球在2012年左右將會面臨著很大的自然災害危機

    地球在2012年前後最有可能面臨到的危機就是強大的太陽風暴。

    太陽黑子 11 – 12 年一次,太陽磁暴 21 – 22 年一次

    太陽黑子威脅低,太陽磁暴較可怕,大爆發完畢休眠 126 – 132 年。

    1837:小爆發。

    1859:大爆發,北半球線路熔燬, 黑夜如白晝8日。

    1881:休眠。

    1903:休眠。

    1925:休眠。

    1947:休眠。

    1969:休眠。

    1991:無,1989年小爆發。

    2013:大爆發,無防護的衛星受創,地面線路熔燬,世界大停電,黑夜如白晝 6 – 15 日。

    據1989推算 0 – 2

    1989 + 22 = 2011

    1989 + 22 + 2 = 2013

    大爆發時間 2011 – 2013。據岩層分析 2011 – 2014 入百年冰川期,恰與太陽磁暴重複。

    地球一旦受到再一次類似於1859年或更糟的太陽風暴襲擊,世界大停電一定逃不掉,接下來要恢復全面供電,應該是幾年後的事情。在幾個月內,全世界將會立刻陷入糧食危機,各國沒電要如何繼續經營農業,現代農業對電力的依賴度極高,沒電就等於沒糧食。接下來還要面對愈來愈頻繁的地震,以及地震的震度將會愈來愈大,最終將引爆火山爆發。一旦倍受關注的超級火山爆發,如冰島的卡特拉火山,火山灰將被猛烈噴出,竄升至平流層,火山灰將會在短時間內把地球包圍住,太陽的熱量將會被擋在地球外面。整個地球將會立刻進入冰河期。

    不論2012末日之說是真是假,天災的威脅是具有很可靠的科學證據的,不是憑空捏造的。不論末日最終是否降臨,每個人在世活著的一天 ,就應當盡力過好每一天,把各自的角色扮演好,不必杞人憂天。

  2. 有意思的看法,
    在看這篇之前,
    我一直跼限於::
    [2012/12/21是冬至]
    =>[應該有些天文上的意義]
    =>[一定會發生一些天文上的特殊事件]的推想
    看了這篇之後,多一個想法,多一些釋懷::
    [這個民族的曆法以太陽為主]
    =>[以冬至做為某個曆的某個終點]
    =>[隔天2012,12,22,,重新開啟這個曆~~的~~下個循環]

  3. 上次去Maya金字塔,我去過兩個金字塔,Maya人有告訴我們,那西元2012年12月21日是曆法新循環的開始,不是世界末日. 還有,Maya人還很多,沒有死光光,也沒全被同化,還有Maya自己的語言,住在Maya人的村落的人,母語還是Maya話,只是不在使用金字塔,文明沒有被發揚光大,但是人和文物都還有存在. 這是墨西哥的Maya人說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