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夢魘 – 六、標示分辨恐龍家族—-好的、壞的、與醜的

有許多受尊敬的環境組織早已開始一種〝標示瀕臨滅絕種〞的活動,那是極有意義的,因為它使得人們合作共同來挽救那些面臨危機滅絕的生物。唯一的問題在於這些活動對於恐龍而言的確是稍為晚了一點。

但管牠的,不管怎麼樣標示一下恐龍家族,它將比你孩子估算的要引起你更高的性趣,而且會使你全家涉入一個大的計畫中。祇要想一想,如果有什麼人曾經想到在恐龍滅絕之前試圖挽救恐龍免於滅絕之命運,那麼這個世界將會變得多麼得有趣!
你能夠像標示一個瀕臨危險種的工作一樣來做這件事。首先選取你的恐龍,你要決定那一種恐龍適合你,要富於想像力。不,讓我改講一下,讓你的想像力儘量天馬行空瀕臨瘋狂。做一個小小的沉思與默想,如果擁有一隻恐龍的寵物將會像什麼樣子。
假如外觀對你和家庭是重要的,那麼甚重考慮它的外觀。你想要一隻絕對討人喜歡的恐龍嗎?或者一隻很平凡的?不管你怎麼做,但是別忘了老格言,人們常常成長的和其寵物面相一致
然後體型如何?恐龍的體型你所選取的對你的想像力能夠倍加增強或者消減。只要想一想在鍊子一端的暴龍,從牠九十磅的體重能夠改你的想像力。
氣質是另外一個特徵。你的恐龍整體的舉止行為將反應你自己的特質。假如,從你圓滑的觀點,你是很可愛的。你將很明顯的不會去選一隻恐爪龍。另一面,假如你很粗鹵,那麼恐爪龍或者恐手龍可能正是你的抉擇。下面的一些問題與解答包含了恐龍之最的許多訊息—-換句話說,最大的、最可愛的、最兇狠的等等。這可能提供給你協助選擇你的恐龍家族。
一旦你選擇了你的恐龍種類,你可能就像對待瀕臨危險但仍然存在的動物一樣,做所有的事情。比方說,全家參家一個組織,推動挽救你的恐龍—-事實上恐龍的骨骼。成人可以籌集基金會或者捐款給古生物學者或者博物館具恐龍收藏展示以進行研究工作。孩子們可以參予學校的課堂計劃,著色恐龍,書寫故事,撰寫恐龍畫冊等。孩子們也可以試圖想像如果他的恐龍活著,生活形態如何。你知道這種事情:假如我的霸王龍還活著的話,屠夫們可能不會再將肉掛在他們的窗前了…。
我有一種感覺,對選擇一隻恐龍的計劃將會熱門起來。因此,準備好做為潮流的教唆者。今天就選擇一隻恐龍罷!

36、我們能選擇那一種恐龍做寵物?
你會忍心割捨孩子豐富的想像力,而以世俗的答案,比如恐龍都死光了,你無法選擇任何一類做為寵物,或者類似這樣的回答來應付這個問題嗎?取而代之,進到事情的精髓,協助你的小恐龍迷決定,到底那一種恐龍最適合於做寵物──或許說,那一種最適合你家族最特殊的俏皮與氣質。
可能無須多久,大部份的食肉類恐龍會從名單中除去。假如孩子無法自我做出結論,那麼祇需將圖解裡的恐爪龍(Deinonychus)的爪子與迷惑龍(Allosauraus)的尖銳牙齒指給孩子看就可以了。
他可能立時會想到細顎龍(Compsonathus)應該是很好的寵物,因為除去尾部的長度,牠的大小不及一隻雞,但是細顎龍是食肉類,牠擁有很尖銳的釘狀的牙齒!
而許多食植物性的恐龍,僅僅因為其龐大的體驅就可以從競選的名單中除去。即令是一個孩子,也可以想像到,無法將任何體積大於房子的恐龍選做寵物。
因此剩下來的是中、小型食植物的恐龍–或許挑選那些小型的食植物類,比我們人類體型要小一些的罷!從這些目錄名單中有一些可以馬上刪去。里索龍(Lesothosaurus) 是一隻可愛的小型二足奔跑的恐龍,體型僅一米長;不幸的是,牠的牙齒非常的銳利用來切割食物而非磨碎植物。假若這傢伙為了存活能夠切斷咬掉堅韌的三疊紀植物,牠一定也能夠咬壞你的傢俱,忘掉牠罷!
一直被認為是角龍類的原角龍( Protoceratops)可能可以入選。牠的頭飾讓牠看起來很有趣,而牠的身高不會高過你的腰部。但是注意牠的面部滿佈喙角,牠的尖喙不僅銳利,而且很醜、顯露不友善的樣子。鸚鵡嘴龍(Psittacosaurus)是另一種具銳利喙的恐龍,但是具有較可愛的面部,牠讓我們想起鸚鵡,事實上,也是牠命名的由來,一些畫家給牠們塗上了紫色與金紅色,如果是對的話,牠確實值得認真考慮做為寵物。但是或許稍為體型大了一些,當牠前肢站立起來,大約有一公尺八十公分高。
有一些腫頭龍(Pachycephalosaurus)確實體型很小,但是在臉上佈滿凸起和棘刺,牠確實是醜陋無比。同時牠有一個腫起成小丘的頭用來對撞,當牠想出去的時候,可能不僅僅撞門而已,可能會將整扇門撞垮掉。
終於,孩子可能慎重決定棱齒龍( Hypsilophodon)在寵物競賽中獲勝,牠們有一張引起興趣、具喙的臉。牠有一點太長──大約體長二公尺──但是牠是兩足行走動物,可能行走時,身體保持相當水平姿態,因此不會顯得太巨大,不會高過你的臀部。雖然一度認為牠生活在樹林中,但是現在非常肯定並非如此,因此你無需憂慮牠在你家的樹枝形燈飾間游走。牠是相當機警的,習慣於很快速的躲避牠的敵人,而似乎不具攻擊性。或許孩子可以騎著牠玩呢。無疑的棱齒龍經過慎選後可能是最佳寵物的勝利者。
  <一個狂熱的恐龍迷決定要用恐龍主題來慶祝他的五歲生日派對,母親答應做一個外形像劍龍的蛋糕,並徵詢還想要什麼來突顯恐龍這個主題。他的母親是一個很好的藝術工作者,曾經為孩子在汗衫上畫了許多恐龍的圖案。孩子因此決定讓每一個參加者都能得到一件類似的汗衫做為禮品,他母親算算會有十個孩子參加,但是還是答應了。母親花了好幾天在每一件汗衫上畫上恐龍圖案。由於孩子堅持每件衣服上恐龍圖案都要不同,因此母親花費了比預期要多好久的時間才完成。
當工作終於完成了,孩子在旁邊很是興奮,急急要給每一個孩子。當派對終於來到,要把汗衫拿出來了,孩子開始啜泣,緊抓著這些可愛活生生的恐龍衣服,捨不得的拒絕發出去。>

37、那一種恐龍最可愛?
你的孩子或許對這個問題有強烈的自我觀點,他不會向你發問。但是,假如你想徵詢我的意見,我會告訴你,無可置疑的我選賴氏龍(Lambeosaurus)我就是無法避免這樣的選擇,賴氏龍如此可愛。沒有人—–即使恐龍迷像我—-會說牠很漂亮,但牠確實是具有相當華麗的頭飾,像是破了的晚餐碟子,或者像是壓扁的茶杯。假如你斜視牠,像是一隻羔羊頭上羊毛編織而成的柔軟的膨脹飾物。對我,牠甚而像有一對害羞羔羊的眼神,每次我看到賴氏龍的照片時,我就不由自主的贊嘆一番。
當我發覺到賴氏龍(Lambeosaurus)的名字並非命名來自明顯的羔羊面貌(Lamblike)一字,而是來自著名的加拿大古生物學家Lawrence Lambe時真是驚愕!我的朋友試圖說服我,之所以認為賴氏龍像羔羊,祇是因為我誤認了命名來自羔羊一字,但那不是事實。牠真是可愛的像羔羊一樣,而名字的巧合是另外一回事!

38、那一種恐龍最醜陋?
可能有人不同意,但我相當肯定的認為腫頭龍(Pachycephalosaurus),是那些很醜的恐龍中最難看的。它不僅僅比其牠恐龍要醜,更甚者,在地球上從沒有出現過動物有那麼難看的面孔!腫頭龍有一張令人容易受驚的面龐!
腫頭龍屬於那一類具凸出頂部的恐龍(doomed dinosaurs),不是doomed(意即毀滅的)!因為所有恐龍都是命運不佳滅絕doomed掉的。牠的頭骨覆以圓弧形的骨板大約有二十三公分厚,圍繞著這個凸起,在很平滑的小丘周圍飾以成行成列的小瘤和小棘,很像腫瘤一般,牠的前緣看起來像是被某種不堪言語的骨頭疾病所折磨,牠的鼻子,也是怖滿瘤狀凸起,棘狀刺。
這些圍繞的瘤刺和棘狀刺物使得腦袋的凸出部份看來像是剃頭過了,想像中一些恐怖片中,一些可怖的中世紀修道院中的流浪漢,你或許會看到這樣的情景。
和腫頭龍相比較,次醜的傢伙可能是厚鼻龍(Pachyrhinosaurus)了。牠也是角龍類,在鼻子上方具有短而凸起的飾物,看起來像是鋸剩下來的樹幹留在頭骨上,沒有人知道這個構造的特殊功能,但牠很可能就像Cyrano de Bergerac一樣是個孤獨的傢伙。或許牠能用這個像殘餘樹幹的構造收集雨水,讓早期具有羽毛的動物做為浴盆罷!我真希望是如此,因為這樣,牠還能夠多交幾個好朋友呢!
  <在牠們的光環之上,在加拿大阿爾伯拖伯恐龍公園裡,回到中生代時,恐龍可能每年排泄施肥這塊大地(大約一英哩平方大小)有一萬四千二百四十五噸。也就是大約每平方公里有五千噸的排屑泄物!>
  <角龍類,像三角龍(Triceratops) ,在牠們脖子後方,長有骨質的飾物。三角龍的後扇形飾較短窄,牠的親戚牛角龍(Tonosaurus)則背後的飾物達一點七米寬,二點六米長—-大約牠體長的三分之一。就曾經存活在地球上的動物而言,牛角龍牠具有(和體型相比較),最大的頭部比例!>

39、那一種恐龍最小型?
  科學家現今所知最小型的恐龍,大概是細顎龍類(Compsognathus),就是那種常在兒童書中描述到不超過雞大小的恐龍。有些恐龍長得如此小,讓孩子們特別喜歡。他們常常用這樣的詭計去設計大人,說所有恐龍都體型壯碩巨大,然後他們通常就用細顎龍的事實來嘲笑大人。
  因此,你得準備好,細顎龍類有些種體長僅約一米四十公分;有些則僅僅七十公分!雖然比雞體型稍大,但牠包括了長尾巴在內。不論如何,傳統上認為恐龍都很巨大壯碩的概念,顯然是錯誤的了。
  有一些其牠的恐龍或許比細顎龍還要小,但是那僅僅是從非常零星的化石中所得到不全的資料。例如:躍足龍(Saltopus)體長似乎僅六十公分,站起來僅二十公分高。重量約一公斤。像是一隻貓的大小,牠是一種敏捷,銳齒食肉類。
  較細顎龍與躍足龍要小的,是一些恐龍的幼體:鸚鵡嘴龍(Psittacosaurus)的幼體僅僅二十五公分體長,而最近剛孵出原蜥腳類僅僅二十公分長,不比知更鳥大多少。在阿根廷,1979年發掘出一種稱為鼠龍(Mussaurus)的原蜥腳類,大約比老鼠大一些而已!有一個古生物學家猜想成體可達六公尺長。但是在真正鼠龍的成體發掘到之前,那都僅僅是臆測而已!

40、那一種恐龍最龐大?
  這個問題是屬於那些以不同等級來回答的問題之一。最龐大,意即最高大同時最重的。古生物學家非常肯定是腕龍類(Brachiosaurus) ,大約是十二公尺高,體重超過六十三噸,最重可達到七十二噸。有些古生物學家認為另外一種恐龍可能超過這個重量,高達八十噸──南極龍(Antarctosaurus)──但是體高卻不及腕龍!
  然而,還有一些恐龍化石仍等待著正式命名與科學的描述,即將會把牠們比下去而像侏儒一般了。牠們有了初步的通稱:超龍(Supersaurus) 與巨龍的估算重在八十到一百四十噸之間。不幸的是,僅僅有少量的骨骼被發掘,但這些骨骼化石都是龐然大物。超龍的的一個頸骨就有一米四十公分長,而巨龍的肩胛骨—–唯一發掘的一塊骨頭—-就有二點七公尺長。
  巨龍據推測可達到十五公尺高,如果以超大型肩胛骨來推測,則超龍或許可高達十七公尺呢。十七公尺倒底有多高呢?打個比喻,如果你搭電梯從地面算起要到超龍的頭頂上去,你得告訴電梯小姐說:〝請到十五樓!〞。
  在坦桑尼亞所發掘的骨骼殘骸推測,一種命名為拖尼龍(Tornieria) 可能到肩部就有六米高。而最大型的恐龍之一,腕龍類到肩部僅有約五點八米高。腕龍的前肢當然是遠比後肢長,而拖尼龍則前後肢幾乎一樣長,因此牠必然是非常巨大。
  暫時的,拖尼龍被歸類為一群非常不太瞭解的恐龍族群,泰坦巨龍類(Titanosaurs)。泰坦巨龍是一種龐大、通常具甲片的恐龍,和梁龍類非常近似。

41、那一種恐龍最長?
  除去巨龍(Ultrasaurus)──它可能長達三十米──最長的恐龍或許是梁龍(Diplodocus) ,古生學家對此極為肯定,因為有完整的骨架已被發掘,顯示出梁龍即使沒有完全伸展,可長 二十七公尺長。僅頸部就有八公尺長,尾巴可達十三點七公尺長,工程學者常說牠的身體結構就像是一座懸樑橋一樣。
  另外還有一類恐龍和梁龍一般長。就是重型龍(Barosaurus) ,牠和梁龍有親緣關係,但在身體比例上截然不同。牠的尾巴很短,但頸部長達九點二米。有些科學家認為,當重型龍抬起牠的腦袋,血液可能就會停止流到頭部,因此假使牠要伸長脖子去攝取樹梢上的嫩葉,牠則必需很快的咬下來!
  到底27米長是多長?恐龍書永遠告訴孩子說,梁龍比兩輛校車還要長。孩子真的關心校車到底有多長嗎?不會的,孩子們會關心一些較重要的事情,像Mars Bar(巧克力棒)有多長,口香糖的長度,以及多少Reese’s Pieces才排成一英吋。因此,讓我們以孩子而言適切的語言來描述:例如,從梁龍的鼻子到尾端,將要用到二百七十根 Mars Bars,所以,如果孩子每天喫一根Bars,將會耗掉大部份的一學年時間順著梁龍長度走,假如他沿著梁龍的脊骨排口香糖,那麼以每天3塊的速率,將花費二年的時間,從一端嚼完到另一端,那麼Reese’s Pieces呢?連 ET 都會厭煩,要完成整個梁龍的長度他必須喫完4320個Reese’s Rieces.這種描述或許是比較適切的。
  在蒙古發掘的馬門溪龍(Mamenchisaurus),屬於梁龍類,具有所有恐龍中最長的脖子,馬門溪龍的整個長度可能達二十七公尺,而脖子的本身就有九公尺!牠的頸部結構包括了十九塊頸骨,有些種單一個頸骨就可達一百五十公分長呢。

42、恐龍的金氏記錄
  在你和孩子們在做最後決定要選擇那一種恐龍之時,孩子或許想要知道各式各樣的事情,關於那一種恐龍是如何如何──在某一種指定項目中,真正的最傑出者。不幸的事,永遠無法猜測到你那充滿想像力的小恐龍迷會選擇那種特別的項目,下列至少是部份可以想像到的項目。
  在你真正開始要讀之前,必需警告你:這些描述,在古生物學家中也有不同的意見,而許多的描繪是推測的。比方說,我們無法正確知道恐龍到底有多重。因為顯而易見,我們周遭沒有一隻活的恐龍能實際來秤其重量。
  最長的恐龍:重型龍(Barosaurus),與梁龍(Diplodocus)兩種大約都達二十七公尺長度。然而可能,暫時暱稱為超龍(Supersaurus)與巨龍(Ultrasaurus)的兩類,若全部骨架發掘出來會更長。初步推測分別長度為:超龍,二十四到三十公尺;巨龍長度三十到三十五公尺。
  最重的恐龍:腕龍(Brachiosaurus)與南極龍(Antarctosaurus) 。兩者估算都在六十三到七十二公噸之間(70-80噸)。但是南極龍可能比較瘦一些。也有可能超龍與巨龍會更重一些,但沒有人確切知道。
  最寬的恐龍:甲龍(Ankylosaurus)。在恐龍世界中的爬行的坦克車,甲龍大約五公尺寬,雖然牠的體長不超過十公尺。
  最小的恐龍:細顎龍類(Compsognathus) 的一些種,這類恐龍有些種體長僅達七十公分,這已經包括了尾部!有可能躍足龍(Saltopus)的成體僅四十公分長,但是與細顎龍相比較,我們對躍足龍所知極為有限。
  最早出現的恐龍:南十字龍(Staurikosaurus)。現在所知最早的恐龍為兩足行走肉食類,命名為南十字龍。牠出現於三疊紀中期,體長約一尺公五十公分,體重可能達到三十公斤。在巴西發現的骨架,並沒有明顯指示出南十字龍倒底是鳥臀目類或者蜥臀目類,因此有些科學家認為:兩大門類的恐龍可能演化緣於同一祖先型。最早現知的鳥臀目恐龍稱為匹薩諾龍(Pisanosaurus)。是屬於食植物性,兩足行走類。大約僅有一公尺長度。 <<1993年,Paul Sereno 宣佈在阿根廷發掘最早的恐龍,大約為228my,晚三疊紀早期,命名為曉掠龍(Eorapter),暫時歸屬於原龍類 (Protodinosaurs)>>
  最聰明的恐龍:傷齒龍(Troodon)以前認為是細爪龍(Stenonychosaurus)。傷齒龍在腦容量與體型相比較下,具有恐龍中最大的腦袋。這可能指示當時(白堊紀最晚期)是最聰明的一群。有些科學家甚至認為牠可能和駝鳥智商相近,那將比現生的任何爬行動物都要聰明。
  與體型比較,具最小的腦容量恐龍:可能是梁龍(Diplodocus),梁龍體重大約二十三公噸,但是牠的腦容量僅僅有幾個盎司。然而,我們要避免宣稱梁龍是最愚笨的恐龍。
  速度最快的恐龍:似雞龍(Gallimimus) 或者傷齒龍(Troodon)。科學家們估算這兩種恐龍的速度大約是每小時五十六與八十公里之間,但是沒有人確切知道倒底恐龍能夠跑得多麼快。
  最有名非恐龍的恐龍:翼齒龍(Pteranodon)。這傢伙實際上是中生代飛翔的爬行動物,而根本不是恐龍。
  最受寵愛的恐龍:迷惑龍(Apatosaurus) 。如果讓孩子們票選,他們的最愛,迷惑龍──原來稱為雷龍(Brontosaurus)無疑會獲勝。但是三角龍(Triceratops),劍龍(Stegosaurus),與禽龍(Iguanodon)也有可能一爭長短。
  全球最受人認知的恐龍:三角龍(Triceratops)與禽龍(Iguanodon)可能是不相上下。假如我們不計受寵愛的程度,有可能在票選中,這兩類在得票上都會壓過迷惑龍呢。
  最受尊敬的恐龍:霸王龍(Tyrannosaurus rex) 。無疑的,霸王龍在全球孩子眼中被視為一種兇暴與力量的縮影,但是牠被視為最受尊敬的恐龍,卻不一定是最受寵愛的恐龍。

  最容易讓人做惡夢的恐龍:恐手龍(Deinocheirus)與恐爪龍(Deinonychus)恐手龍的手臂有三公尺長,具有二十至三十公分尖銳、勾形的爪子。恐爪龍相對的要小得多,牠的鐮刀狀銳利的爪子大約僅有十三公分長,但是古生物學者知道牠利用爪子來撕裂其獵物。
  有最恐佈面容的恐龍:戟龍(Styracosaurus) 。有不少恐龍可以獲選,但是戟龍(意即飾以長釘的蜥蜴)可能獲勝。牠是一種飾以短小後扇的角龍類,但是在後扇上有六隻巨大像長釘樣的棘狀突起。突起非常尖銳。大約有四十公分長,同時具有鼻前同樣長的棘,及眼眶旁兩隻較短的凸起刺。
  最恐佈的飛行類:貴叟寇翼龍(Quetzalcoatlus)。雖然翼龍類的貴叟寇翼龍張開雙翼時達十二公尺,是有史以來最大的飛翔類,但是一些早期的翼龍卻不比麻雀大。
  最被誤解的恐龍:三角龍。三角龍巨大、尖銳的角讓人覺牠很陰險,兇猛可佈,但是牠可能是非常平和的傢伙,僅僅在受致命攻擊時才使用牠的利角。
  最富想像力的恐龍保護方法:真板頭龍(Euoplocephalus)。真板頭龍或許可以利用牠尾端的重鍾構造擊倒牠四倍大體型的暴龍。甲龍(Ankylosaurus)也具有這種尾鍾構造。
看來最怪異的恐龍:腫頭龍(Pachycephalosaurus)在頭頂有二十三公分厚板片於丘形頭骨上,疣狀刺棘與凸出物圍繞在丘形周圍,同時具骨形刺在鼻前腫頭龍實在是長相很怪異的恐龍。同時鴨嘴龍類的似棘龍(Parasaurolophus) 具有一根大約1公尺長的棒狀棘在頭的後方,也是怪異的不相上下。
  最不尋常的恐龍:棘背龍(Spinosaurus) 。棘背龍具有一排大約一公尺八十公分高的棘背負在體上方。這些棘可能支撐巨大的帆或扇形物,以協助控制其體溫。其牠一些恐龍也具有背棘,但卻不似棘背龍那麼高。另一種生物具有背棘而頗有名的是二疊紀的爬行動物,異齒獸(Dimetrodon),牠早在恐龍出現之前就滅絕了。
  最佳的母愛恐龍:慈母龍(Maiasaura) 。雖然也有其牠恐龍也可能照顧幼體,許多科學家深信慈母龍是好母親。牠產卵時非常細心的排成層,每層覆以砂石,每層的蛋排成車輪軸狀。所有的巢穴再蓋上砂土以保溫。在巢穴周圍附近發現的化石顯示,幼體在巢中一段時間,受到牠們母親的細心照料。
  <我的一個朋友大約六呎十一英吋高(約210公分) ,有一天帶孩子到博物館看恐龍的骨頭,博物館有一節迷惑龍的大腿骨架在那裡,可以讓孩子去摸牠。孩子問那是什麼。父親解釋為恐龍大腿骨。孩子看看骨頭,再看看父親,終於說:哦,爹地,你畢竟不是很高罷!>

  <據推測傷齒龍(Troodon) 在所有恐龍中眼力最好,和體型比較,牠的眼睛相當大,兩眼距離相當寬,這意味著牠能做正確的距離判斷。同時眼睛在前方,如同我們人類。許多恐龍有敏銳的感覺。恐龍腦袋的自然模子顯示有些恐龍的嗅覺極佳。同時證據也顯示,其牠類像獸足類與鴨嘴龍類具有很好聽覺系統。>
  <孟戴爾(Gideon A.Mantell)是一位醫生與業餘古生物學家,在1822年描述禽龍(Iguanodon) ,而在1822年正式命名,但是他讓他的太太得到第一個發掘禽龍化石的榮耀。她在英國Sussex地區發掘到一些牙齒的化石。孟戴爾根據這些含牙齒的礫石線索,追溯到原始埋藏地。在Tilgate森林的一個礦埸,孟氏勤奮的挖掘,加以礦工的機靈協助,找到更多禽龍的化石。到1933年,孟戴爾也描述了釘背龍(Hylatosaurus)>。
  <無齒翼龍(Pteranodon)可能利用頭後方延伸的管狀冠在飛翔時做為方向舵,而在降落時可能也可以做為煞車系統,協助停下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