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外行星觀測資料處理與運算–台北市立天文館吳志剛老師

在宇宙中發現第二個地球?!每當媒體上頭出現類似的新聞標題,我們總是搞不清楚科學家究竟「看」到了什麼?怎麼「看」到的?還可不可以「看」到更多細節呢?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的吳志剛老師將帶領所有對這些問題感興趣的朋友,認識我們目前對太陽系外行星的觀測儀器及觀測方法,利用簡單的數學計算,把原始觀測數據計算出媒體報導中的數字,包括行星的大小、質量、公轉週期、與恆星距離等等的重要資訊。

有了這些資料,我們還可以進一步和太陽系裡面的地球或其他行星做比較,分析這樣的環境是否和地球一樣適合生物生存。除此之外,我們還有哪些觀測技術及未來的科技發展,可以讓我們在探測太陽系外行星的工作上,獲得更多資訊。

系外行星觀測資料處理與運算–台北市立天文館吳志剛老師


講者簡介:
現任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研究組組長、曾建立TAS 台灣天文網站(http://www.tas.idv.tw)、各縣市教育局教師研習講師、各大專、高中天文社指導老師與講師、台北市信義區社區大學「星空物語-以天文學解譯宇宙密碼」講師、哥白尼雜誌、國語日報等專欄作者。

上課講義:
https://goo.gl/WZNfht
https://goo.gl/nZTtLC(有答案的版本)

研習記錄:
http://mynotes.org/earth/?p=6258&page=2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