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地球、與銀河系中心的巨大黑洞!(關於2012世界末日的預言系列之五)

每隔25800年,太陽、地球與銀河系中心的巨大黑洞將排列成為一直線,然後…就會世界末日!
galactic center 2012 alignment

如果說到「黑洞」、「暗物質」、或是「暗能量」這些名詞,相信很多人都會聯想到「黑暗勢力」或「黑暗力量」甚麼的。這一方面是因為字面上的含意就有點讓人覺得毛毛的,二方面則是因為這些東西的解釋都很難懂,所以它們很自然就變成「神秘事物」的代名詞。

其實「黑洞」簡單來說就是一個質量很大的天體,大約在數個太陽質量到數百萬個太陽質量。一個天體的質量越大,造成的萬有引力也越大,則要從這個天體表面離開,就需要更大的初速度,就像太空梭要從地球表面升空,必須有火箭推動一樣。當這個天體的質量大到,離開它的表面需要光速以上的初速度,也就是說,即使你是以光速出發,都無法離開這個天體時,這個天體就可以被稱為黑洞。(黑洞的詳細介紹可以參考維基百科

雖然黑洞的質量很大、引力很強,但引力大小畢竟會與距離平方成反比,而宇宙又那麼大,其實沒甚麼好擔心的。如果你一定還是要問,「被黑洞吸進去」會怎樣的話?我也只能說如果真的被黑洞吸進去會怎樣我是不知道啦,不過銀河系中心的巨大黑洞距離我們大約二萬七千光年,也就是說,就算我們現在就以「光速」被吸過去,那也要二萬七千年後才會到。我建議把這個問題留給到時候才必須面對問題的地球人,反正在2012年之前是不用擔心的吧。

至於2012年12月21日的時候,地球、太陽、與銀河系中心的黑洞排成一直線這件事,我們一樣考慮銀河系中心黑洞的質量(大約四百一十萬個太陽質量,10的37次方公斤)與距離(大約二萬七千光年,10的20次方公里),計算他對地球的萬有引力與潮汐力(計算過程與結果),可以發現它對地球所造成的影響,大約是太陽對地球影響的10的18次方到10的30次方「分之一」而已。如此一來,到底咱們三個有沒有排成一直線,似乎沒差?

2 thoughts on “太陽、地球、與銀河系中心的巨大黑洞!(關於2012世界末日的預言系列之五)

  1. [銀河系黑洞]-[太陽]-[地球]連成一線之事,
    我倒是有個外行人的想法,
    限於對天文的各個數量計算不熟,
    無法去驗證這個想法的可能性有多少??
    首先,
    –1.太陽是個大火爐
    –2.偶而燃燒不順,表面就冒出一些小火團,就是太陽黑子
    –3.太陽黑子一段時間多,一段時間少,平均約11year的週期
    –4.太陽也是個熱泥巴球,也是個更大星系的行星
    –5.太陽應該也會受這星系中央母星的重力作用,,太陽這熱泥巴球應該也會有潮汐作用
    –6.這熱泥巴球的潮汐,是否為太陽黑子噴發的觸發原因之一??
    ———-
    以上純屬我自己瞎掰的

    1. 你的推論中出現了一些科學名詞,例如黑子、行星等。如果你能夠瞭解更多類似的科學名詞以及他背後的意義,你的想法就會越合理,越有可能。
      畢竟這些科學別人已經研究了幾百年幾千年,如果我們不去佔這些古人的便宜,只靠自己想像,是很難超越這些舊的結論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