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冰島火山爆發的新聞,更新自己腦袋裡的知識(續)

本篇文章已有更新的完整版本,請見「2010 冰島火山爆發與火山灰雲之謎」。

接續前一篇文章「用冰島火山爆發的新聞,更新自己腦袋裡的知識」討論關於冰島出現淺層岩漿庫以及中性到酸性岩漿的原因。

今天早上請地球所的國龍學長為我解惑,學長很客氣地謙稱細節他也不懂,但因為學長是最可以沒大沒小問問題又親切回答我的人了,所以我還是決定先去騷擾他。

根據學長表示,一般中洋脊大多位在地殼較薄的海洋地區,因此當地函有岩漿生成,大多會直接噴發到地表上來。但冰島與一般中洋脊地區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冰島有個較厚的地殼(相較於海洋地區),因此地函生成的岩漿有可能在上湧過程中停留在地殼某個深度,然後進行結晶分異的岩漿演化過程。所以淺層岩漿庫的成因,可能是源自於冰島具有較厚的地殼所致。

若岩漿繼續進行結晶分異的作用,則岩漿就有可能由基性演變為中性乃至於酸性。其實有人懷疑大陸地區很多花崗岩或安山岩也都是源自於基性岩漿在地表附近深度演化所形成,而這個說法最大的問題就來自於必須有超大量的基性玄武岩漿,才有可能演化出現今陸地這麼多的花崗岩與安山岩。因此冰島的中性與酸性岩漿是否為結晶分異作用演化而來,基性玄武岩漿的量有沒有這麼多就是個關鍵。

除此之外,由於冰島上方長年覆蓋的冰河,有可能會為淺層岩漿庫提供水,間接也促使基性岩漿演化為中性或酸性岩漿的程度,因此水的存在可能也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最後國龍學長還提到,說最近有些記者把全球暖化=冰河融化=地表減壓=岩漿生成連結在一起。其實邏輯是沒錯啦,但冰島表面的冰河全部融化可以減少多少壓力,增加多少的部分融熔程度而促使火山噴發呢?等下我算算看好了,現在我已經不敢隨便嘲笑記者了:P

參考文獻目前還沒有,我會盡快補上。

2 thoughts on “用冰島火山爆發的新聞,更新自己腦袋裡的知識(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