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顯示奇怪的頁面?可能是電信業者或瀏覽器搞的鬼!

最近我的部落格有篇文章點閱率很高,但緊接而來的是這篇文章開始顯示奇怪的頁面。例如我明明用桌上電腦瀏覽,卻出現手機頁面,而且切不回來。還有我更新文章內容,網頁卻沒有更新。由於這樣的症狀和快取(cache)應該很有關係,但我卻找不到是誰「快取」了我的網頁。在網路上找了很久,發現最可能的「兇手」就是電信業者,以及我的Chrome瀏覽器。

根據網路情報顯示,部分電信業者會主動快取部分熱門內容,甚至會主動「最佳化」網頁內容,導致使用者看到奇怪的頁面。另外,Chrome瀏覽器有個Google Web Light的功能,可以降低資料傳輸量,但是當然也會對網頁內容作手腳。身為網路內容的提供者,我當然不希望使用者看到不合適的頁面排版。

解決方法如下(參考網頁):
1.在網頁的header區域(或是wordpress的header.php)加入

1
2
3
<?php
    header("Cache-Control: no-transform");
?>

或是
2.在主機資料夾的 .htaccess檔案內加入

1
2
3
<IfModule mod_headers.c>
    Header set Cache-Control "no-transform"
</IfModule>

可以避免網頁被快取或是動手腳。

2016.06.18更新
測試過之後,還是有點狀況,我又做了以下的處置:
1.清除瀏覽器本身的快取
2.把Jetpack的功能都關閉(如果有安裝Jetpack的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