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輯Media Center錄製的影片

最近把電視訊號接進電腦,用Media Center(Vista)錄製節目,很方便又好用。但是在剪輯影片的時候,卻出現了影音不同步的現象。在嘗試了許多google大神提供的方法之後,最後得到的解決方式是安裝Windows Live Movie Maker解決了這個問題。

用Media Center錄製下來的影片檔是dcr-ms格式,利用我過去常用的免費剪輯軟體avidemux(2.5.4)是可以支援的,但是剪輯之後的影片,卻很明顯地出現了影像和聲音不同步的問題。

在網路上搜尋之後發現,原來是電視錄製的過程中,假設每秒鐘應該有三十個畫面,但因為收訊或其他問題,假設只收到28、29個畫面,其實肉眼看不出來。一般的影音播放程式會自動調整這些缺失的地方,維持影音同步(但畫面有可能停頓)。可是avidemux在解碼的時候卻沒有處理這個問題,而是直接把收到的畫面照順序一張張排列,才導致畫面有缺漏的時候聲音就對不上了。

試過一些轉檔軟體,但或多或少都有點問題,最後是找到了這篇文章:
Edit Media Center TV Recordings with Windows Live Movie Maker
然後去http://download.live.com下載Windows Live 程式集(只需要安裝Windows Live Movie Maker),就可以順利編輯影片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