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便宜建立一個專屬網站

第一次建立個人網站,是在我大二(1994左右)的時候,利用中研院地球所的個人電腦架設的。第一次申請自己的網址,則是在2007年底的時候。玩了幾年,最近開始有機會幫朋友也建立他們專屬的網站,所以想把心得分享一下。

2014.05.02更新
我已經離開GoDaddy, 糟透了!詳情請見「 換個主機商,揮別老爹懷抱(Goodbye GoDaddy),投入怪獸門下(HostMonster)」。

最近接連遇到兩位朋友為了每年要付出數千元到上萬元的網站管理費而傷腦筋,於是我稍微看了一下所謂的「網站管理」,簡單來說就是提供一個專屬網址和一個網頁空間,並搭配內容管理的網站程式(例如Joomla之類的程式),而且這個「管理費」並不包括最初的網站設計(我的朋友當初網站設計就花了三到六萬元的費用),只是讓你的網站可以持續活著,就要每年付他六千到一萬元,實在有點貴。

評估一下建立個人網站所需要的成本,大致包括:

      1. 專屬網址—目前申請一個.net或.org或.com結尾的網址(全球性),原價一年大約是15USD(約台幣450元),而且網路註冊商的折扣常常可以打到5折(例如godday.com),所以一年成本絕對不到台幣500元。如果要申請.tw結尾(台灣地區)的網址則比較貴一點點,目前一年的費用是台幣800元(網路中文公司net-chinese.com.tw),十年6400元。
      2. 網頁空間(主機服務)—如果是到GoDaddy申請全球性的網址,他會提供免費的1G網頁空間和10個資料庫(MySql)。如果買他的「豪華」專案,有150G網頁空間和25個資料庫,每個月是7.99USD(約台幣240元,一年約3000元),第一次購買就買三年以上還打六折。
      *台灣的主機服務就高貴多了,像是HINET2G的網頁空間一年要7200元,資料庫15MB一年要7680元,天啊~~

所以如果申請一個全球性的網址,用免費的空間,建立一個專屬網站,其實一年成本根本不到500元。如果1G的網頁空間不夠用,只要搭配PICASA或YOUTUBE這些網站來擺圖片或影片就可以。甚至是一年多花個二千多元,就可以有150G的網頁空間,這樣應該就很夠用了吧!搭配Google免費的應用服務,還可以把自己的網址設成EMAIL來使用。

至於網站所需要的程式,個人是建議Wordpress就很好用。這個程式基本上是個部落格程式,但是我認為他還有以下的優點:

      1. 使用簡單,基本的使用跟一般部落格大同小異。
      2. 固定內容的網誌分頁,很適合擺放網站的固定內容,像是個人簡介或留言版。而且網誌分頁還可以有樹狀結構的子分頁,非常好用。
      3. 網誌文章除了可以設定標籤之外,還可以設定文章分類,而且文章分類也可以有樹狀結構的子分類功能。
      4. 由於這是個免費又風行的程式,所以有無數布景主題和額外附加功能的插件可以使用。
      5. 程式是以PHP和MySql語法所寫成,如果熟悉程式語言,可以很輕易地修改程式,加入自己想要的功能。
      6. 這個程式還在持續更新,而且有無數的使用者,會在網路上分享使用的經驗,資料相當豐富。
      7. 支援中文。

如果你有成立公司行號、組織、或是個人工作室,有個專屬的網址和網站,當然好過用無名或是YAHOO這些免費的部落格。一方面這個網站看起來比較與眾不同(因為可以自己設計調整),二方面還有自己的網址(甚至是EMAIL)可以印在名片上,看起來就一整個專業啦!

不過,這一切的前提還是要花點時間學一下電腦網路和英文溝通的能力,不然就要有朋友略知一二可以幫忙,否則還是看得到吃不到的便宜啊XD

在〈超便宜建立一個專屬網站〉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