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頁上分享PTT的文章

常常在PTT看到有趣的文章,可是用複製貼上又少了點原汁原味該怎麼辦呢?用PPT就對啦!



PTT其實不只是台灣最大的BBS站,也可以說是全台灣最大的即時資訊交換中心。幾乎隨時都有幾萬人在線上的PTT,早就是許多人每天必備的另類「精神食糧」。身為PTT的資深鄉民,當然免不了常常在PTT裡面看見許多「有趣」的文章,就想要分享給大家。但是BBS的操作介面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會熟悉,而PTT自身的網頁介面(WEB-BBS)又非常爛,幾乎都無法使用。勉強用複製貼上的方式,很多顏色、圖案和連結又無法忠實呈現,讓我苦惱了好久。

結果前陣子在PTT八卦版尋找「中指蕭」的懶人包時,看見這樣子的分享:http://ppt.cc/G4YM。這是一篇原本貼在PTT上的文章,怎麼可以一模一樣地貼到網頁上來了呢?這不是我一直想要的功能嗎?每次在PTT看見有趣的文章,都苦無適當的分享方法,為什麼他可以?!OH,傑克,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於是我就去PPT這個縮網址的網站,找到了貼BBS文章的方法。不過看起來似乎有點不對,他貼出來似乎也只是複製貼上的黑白文字?於是我又繼續搜尋,找到這位網友的方法分享。是了,這才是真正的BBS原汁原味分想法嘛!

原來方法很簡單,因為PPT有支援ANSI顏色碼,所以只要用PCMAN(或是PCMAN在FIREFOX的插件)瀏覽BBS文章的時候,把要複製的文章反白,按滑鼠右鍵,選擇「複製(包含ANSI彩色)」,然後到PPT的這個地方:http://ppt.cc/index.php?txt=2貼上,先預覽一下再分享即可。詳細的分享流程如下:

1.先安裝PCMAN軟體,或是安裝PCMAN的FIREFOX插件(plug-ins);
PCMAN:http://pcman.openfoundry.org/
PCMAN for FIREFOX:https://addons.mozilla.org/zh-TW/firefox/addon/51261/

2.在BBS上看見想要分享的頁面;

3.把想要分享的部分反白;

4.按滑鼠右鍵,選擇「複製(包含ANSI彩色)」;

5.到http://ppt.cc/index.php?txt=2貼上;

6.按一下「預覽文章」看看效果;

(發現螃蟹變醜了?!別急,等下就知道為什麼了。)

7.按一下「來鍋PTT縮文章」;

(原來剛剛的螃蟹是用了雙色,PPT暫時還不支援。)

8.完成了縮網址的動作,現在就點一下那個網址吧!

9.失敗了?!什麼都沒有?!

這個教學文章實在是一整個大失敗啊!搞到最後居然做不出來?!後來我重新研究了一下,發現就是剛剛那隻雙色螃蟹搞的鬼。只要在反白複製的時候不要選到雙色的圖案,一般正常的彩色文字和圖案都是可以正常顯示的。


只複製下方文字的部分


成功顯示分享內容

10.如果PTT上的文章有很多頁,只要重複上面3-5的步驟即可。

最後是為了顧及隱私及安全,如果轉貼的文章及內容有涉及隱私及誹謗,請注意相關的法律責任,建議使用密碼保護比較好。

2011.01.08 update
http://disp.cc/
另一個提供ANSI轉成網頁的網站(http://disp.cc/editor/bbs2html.php),而它本身也是一個WEB-BBS,詳細介紹請見「BBS 2.0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