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google的文件表單,做圖書推薦系統

在學校裡,圖書館每年都會編列一些經費購買圖書資料,可是該買甚麼書,卻往往不是圖書館員有能力決定或選擇的。像在我們學校,每到圖書採購期間,圖書館員就會到處拜託老師提供一些優良讀物的書單。可是對老師來說,一時半刻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好書,平時就算有看見甚麼好書,沒有隨手記下來是一定會忘記的吧(就算有記下來,要找到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所以我就希望學校圖書館可以設計一個表單,讓老師或同學可以隨時推薦好書,於是我先利用google所提供文件表單的功能,簡單設計了一個表格,但願可以派上用場。

關於google所提供的「文件」功能,可以從http://docs.google.com/登入使用,他的帳號和google的其他服務(例如GMAIL)都共用,如果你平常都沒用過google的服務,那就先註冊一個帳號吧!這個google的「文件」功能,類似微軟的office或Linux的open office,但不同的地方是他不需要安裝軟體,只要可以上網就能使用,而且在「文件」所編輯的檔案,都能夠很輕易地和其他人分享或共用。目前微軟也有提供類似的功能,在Office Live Workspace(http://workspace.officelive.com/zh-TW/)可以找到。

上述這兩項網路工具,都有中文說明,而且網路上也都有許多相關討論。初學者會許需要花一點時間「玩」一下,不過相信很快就可以上手,所以詳細的使用過程我就不多做說明。我主要是想介紹從google文件開始,建立一個隨時可以輸入推薦圖書的表單,讓圖書館員方便整理的一個流程。歡迎大家提供意見,也希望能幫忙解決各個學校圖書館員共同的頭痛問題之一。

1.在google docs(文件)頁面,點選「新增」→「Form(表單)」
Step1

2.進入編輯表單內容的畫面,你可以在這邊設計表單的內容,完成後請按右上角的「儲存」,最下方的「您可以在這裡檢視發佈的表單」則提供了檢視這個表單的網址。
Step2

3.點選上一步驟頁面最下方的連結,就可以看見你所設計的表單。把這個網址複製下來,未來要提供給大家推薦書籍時使用。例如下面這個網址是我設計的表單:
http://spreadsheets.google.com/viewform?formkey=dHVrM2QzZ01fMVpWeUtHUWNtRzhodGc6MA..
Step3

4.只要在表單中填寫資料,並按下送出,資料就會自動加進試算表中。要查詢試算表的內容,請先回到剛剛google docs的首頁。在文件列表(畫面右側欄位)中,應該會出現你剛剛儲存的表單名稱(例如下圖中的「國立清水高中圖書購買建議」),點下檔名就可以觀看檔案內容。
Step4

5.檔案內容是類似EXCEL的一個試算表,如果想要把這個試算表公佈,可以在畫面右側「共用」按鈕裡面找到相關設定。如果想要重新修改表單,可以選擇「表單」→「編輯表格」。
Step5

6.到這裡,一個即時推薦圖書的系統就完成了。

我建議學校的圖書館設置一個這樣的系統,讓老師或同學平時就可以隨時推薦好書。當圖書館要進行採購時,先由圖書館員初步篩選掉一些已經買過的書或是有問題的書。再將書單依照內容分類排序,請該科的老師幫忙瀏覽一下。如果怕被學生或不知名網友惡搞亂推薦,可以把推薦用網址私底下EMAIL給學校老師,反正網址看起來亂七八糟的,也不會被猜到。

希望圖書館的經費可以真正用在刀口上,買到適合學生閱讀的好書。不要因為匆匆忙忙要買書,而把錢浪費掉了。

在〈用google的文件表單,做圖書推薦系統〉中有 8 則留言

    1. HanChiang 文章作者

      進入google docs(文件)的首頁,在畫面右上方有個settings(設定)點下去,就有language(語言)可以選擇繁體中文,最後按下save(存檔)即可。

      回覆
  1. pzlone

    您好~
    我剛剛又試了一下
    因為之前我只有改語言設定和時區,儲存後還是英文畫面
    我現在多設了個人資料後
    就可以從個人資料裡修改DOCS的設定

    謝謝您提供的這個資訊
    建立調查表十分方便呢!!
    謝謝!!:)

    回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