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大地震的可能性

又有研究團隊報導,居住有日本近四分之一人口的關東平原下方,歐亞、太平洋及菲律賓海三個板塊交界處,在未來30年內,發生規模7.3以上地震的機率,可能將達到30%以上!

由美國地質調查所Ross Stein及日本活斷層研究中心Shinji Toda所領軍的研究團隊,在去年底於舊金山所舉辦的美國地球物理聯合會(AGU)秋季會議中,發表了根據過去發生在關東地區300,000個地震的研究 結果,顯示由於一塊破掉的太平洋板塊隱沒卡在這個區域之下,導致大規模地震週期性地持續發生。

觀察關東地區海階的分佈,可以追溯到過去七千年來大規模地震的發生,大致是以每四百年有17次大地震的頻率在重複出現。例如1923年及 1703年兩次規模八以上的強震,造成關東地區十萬人以上的死亡。若是加上規模7.3以上地震的發生頻率(例如1855年),則未來30年內在東京下方發 生大地震的機率將高達30%以上。

未來除非這個破掉的板塊完全隱沒,否則大地震發生的頻率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可是這個機率對我們來說,似乎有點尷尬,它不是高到必須每天擔心的地步,卻也不是低到可以忽略。總之,我們必須時時提醒自己,有個不定時炸彈就在我們的腳下,至於它何時會爆開來,實在是很難說啊!

參考來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