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的新衛星

早在1978年,冥王星巨大的衛星Charon就已經被發現,Charon的直徑達1200公里,足足是冥王星的一半大。但是在接下來數十年的時間裡,冥王星周圍就一直未曾再發現過新的衛星。根據最新發現的這兩顆衛星大小來看,確實是不大容易直接觀察得到。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Weaver等人,利用哈伯太空望遠鏡,在2005年5月15日及18日兩天,利用重複曝光的方式,在高達一千六百萬畫素解析度的 影像中,發現了這兩顆微小的衛星。雖然影像資料的訊噪比偏高,但是能在不同日期觀測到同樣的兩個星體,則可以支持這兩顆衛星真實存在的可能性。

以目前的觀測資料並不足以計算這兩顆衛星正確的軌道與週期,假設它們繞行冥王星的軌道和Charon位於同一個平面,而且軌道為圓形的 話,則兩顆衛星的軌道半徑約為64700±850km及49400±600km;再根據冥王星的質量及克卜勒行星第三運動定律,可以得到兩顆衛星的公轉週 期分別為38.2±0.8天及25.5±0.5天。

至於兩顆衛星的大小估計,則必須考慮反射率的大小,假若兩顆衛星的反射率為0.04(類似彗星),則其直徑約為167±10km及137 ±11km;若是反射率為0.35(類似Charon),則其直徑約為61±4km及61±4km。然而不論如何,這兩顆衛星都相當地小。

相信在不久的未來,即將展開的冥王星計畫會給我們更多關於科伊伯帶的新發現,希望大家可以拭目以待囉。

參考來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