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亞特蘭提斯

兩千三百年前,哲學家柏拉圖所描述的亞特蘭提斯城,究竟是否真的曾經存在,一直是個未解的謎團。但是研究人員根據古籍的描述,發現直布羅陀海峽西側水面下的一個斯巴特爾島(Spartel),留有可能在一萬一千六百年前,遭受大地震與大海嘯的侵襲而沈沒的地質證據,相當吻合亞特蘭提斯城的特徵。

哲學家柏拉圖曾經在二千三百年前,敘述一座古城「亞特蘭提斯」的消逝,時間大約是在距今一萬一千六百年前:「猛烈的地震與洪水,在個不幸的一天一夜之內…整個亞特蘭提斯島消失在深海之中…」。究竟這個故事是柏拉圖虛構的,還是真有這個城市曾經存在呢?在最新一期的地質(Geology)期刊上,古契(Gutscher)報導了直布羅陀海峽西側水面下的一個斯巴特爾島,相當吻合這個沈沒的古城「亞特蘭提斯」的特徵。

根據精密的聲波探測,目前斯巴特爾島位在海面下六十公尺深,在一萬一千六百年前最後一次冰河鼎盛期的年代,較低的海水面確實足以讓這個島露出水面,加上斯巴特爾島周圍大量存在的濁流岩(turbidite),顯示在一萬一千六百年前的這裡,曾經遭受過一次規模八到九的大地震,以及伴隨而至的大海嘯,可能因此導致了整個島下沈四十公尺。如此一來,斯巴特爾島在下沈之前可能就有五公里乘二公里方圓那麼大。

不過遺憾的是,目前所有的探測都沒有顯示這座海底島上曾經有任何文明的遺跡,況且亞特蘭提斯的故事也是柏拉圖從埃及人那邊聽來的故事,所以我們並不確定一萬兩千年前是否真的有過這麼一個事件。但是傳說總是相當迷人的,看著水面下一座荒島,幻想他當年曾經繁華鼎盛,不也是一種樂趣嗎?

原始資料:Gutscher M. A., 2005, Destruction of Atlantis by a great earthquake and tsunami? A geological analysis of the Spartel Bank hypothesis, Geology, v.33. p.685 – 688.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