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門達臘大地震之後的地表變形

針對2004年發生規模高達九的蘇門達臘大地震所造成的地表變形進行觀測,發現在距離震央三千公里遠的地方,都還出現同震位移的現象,顯示這次大地震所造成的地表變形量相當大。

在2004年12月26日所發生的蘇門達臘地震,規模九的能量釋放之後,造成南亞地區的地表大規模變形,根據大約六十座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觀測站的資料,發現這次地震所造成的同震位移,在距離震央三千公里遠的地方都還可以被觀測到,距離最近的觀測站(都還距震央四百公里遠),也有10公分以上的同震位移。分析這次地震所造成的地表變形,整個破裂面延伸超過一千公里,而變形的中心點則是在震央以北兩百公里的地方。

這次地震其實是在預期之外的!根據過去觀測這個地區的應力與變形發現,並不預期會有這麼大規模的地震發生,而且蘇門達臘地區這次地震將能量釋放之後,也間接影響到這個地區的斷層活動,隨後2005年3月28日規模8.7的地震,就是後續的地震序列之一,因此這個地區後續的地震活動仍須持續注意才是。

參考資料:C. Vigny, W. J. F. Simons, S. Abu, R. Bamphenyu, C. Satirapod, N. Choosakul, C. Subarya, A. Socquet, K. Omar, H. Z. Abidin and B. A. C. Ambrosius, 2005, Insight into the 2004 Sumatra-Andaman earthquake from GPS measurements in southeast Asia, Nature, v.436, p.201-206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