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腳下的大斷層

根據最新的地震波反射震測資料顯示,位於東京地底下的大斷層,也就是隱沒的菲律賓海板塊上緣,大約只有4到26公里深,遠小於過去所推算的深度。同時如果將1923年京都大地震的資料重新分析,會發現最大的地表錯動會發生在更接近東京市中心的位置。

東京,一個擁有三千三百萬人口的大都市,興盛的商業活動不僅是日本的命脈,更牽繫著世界的經濟走向。然而1703年元祿(Genroku)大地震(規模 8)與1923年關東(Kanto)大地震(規模7.9)似乎在明白告訴大家,這裡並不安全!然而最新的研究結果顯示,這裡甚至比我們想像中還要更不安全。

菲律賓海板塊在日本本州南方向西北隱沒,因此菲律賓海板塊的上緣,與歐亞板塊的交界處,就是一個天然大斷層,最容易發生大地震的位置,而東京就位在其上!過去根據地震分布所推斷這個斷層的深度,在東京地區大約是20到40公里深,然而根據新的反射震測資料顯示,斷層在東京市中心的深度大約只有26公里,遠小於過去的估計。

除了斷層深度比過去估計得要淺之外,斷層的幾何構造則會影響地震發生時地表錯動量的大小與分布,利用新的結果重新分析1923年關東大地震發現,原本計算最大變動量的位置在東京灣南邊,但是現在已經向北移到東京灣裡面,也就是說更加靠近人口稠密區了!

不論如何,東京確實是個相當危險的地區,不知道在日本有沒有人會提議「遷都」呢?特別是在南亞最近才發生過大地震,又是在類似的板塊隱沒帶,所以看到這樣的報導實在是讓大家心裡怕怕的啊!

參考資料:H. Sato, N. Hirata, K. Koketsu, D. Okaya, S. Abe, R. Kobayashi, M. Matsubara, T. Iwasaki, T. Ito, T. Ikawa, T. Kawanaka, K. Kasahara, S. Harder, 2005, Earthquake Source Fault Beneath Tokyo, Science, v. 309, no. 5733, p. 462-464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