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的新年倒數要延後了!

位於巴黎的國際地球自轉與參考系統服務(The International Earth Rotation and Reference Systems Service)正式宣佈,由於地球自轉速度減慢的緣故,2005年結束前的最後一刻必須增加一秒!

自從1950年代使用原子鐘以來,我們就可以非常精確地測量時間,但是我們卻發現,由於地球自轉速度的改變(減慢),造成這個時間和天文觀測之間出現了誤差,因此從1970年代以來,我們就用「加一秒」的方式面對,迄今已經有過32次加秒,這是第33次。

地球轉速減慢主要是受到月球與太陽重力吸引的影響,造成地球內部質量分布的改變(由質心向外移動),由於角動量守恆的原理,地球自轉的速度也就因此減慢。 這樣的變化自然大都是在意料之中演進,不過今年卻是1998年以來第一次進行「出乎意料」的加秒,表示地球的運轉仍然有著不為人知的一面。

像是南亞大地震所造成的海嘯,或是南極冰原大規模融化後注入海洋,都有可能造成地球質量分布的改變,而影響地球自轉的速度。相較於人類短 暫的壽命來說,這樣微乎其微的變化,事實上並不會對我們的生活造成影響。不過今年除夕夜如果要倒數新年的到來,你可以考慮念「5、4、3、2、1、1、新 年快樂」來補足那多加的一秒。

參考來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