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空氣品質監測計畫

有鑑於空氣中細懸浮微粒(PM2.5)對民眾身體健康危害的問題漸漸受到重視,但受限於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站的數量相當有限,一方面無法提供各地區更詳細的空氣品質狀況,二方面也無法追蹤空氣污染物的發生源。因此,近期民間與官方均開始致力於設置微型空氣品質觀測儀器。最近經由本校教務主任申請加入暨南大學所辦理的在地空氣品質監測計畫(環保署經費補助),本校也正式成為空氣品質監測的一個觀測點。


本校的觀測資料可以透過本計畫官方網站(http://www.airq.org.tw/)進入,點選下圖中A處選擇要呈現的觀測資料,點選下圖中B處選擇想要查詢的縣市,然後移動地圖,可以找到清水高中所在位置(圖中紅色箭頭處),上面就會顯示目前的觀測數據。

如果地圖上顯示灰色的N,表示目前沒有觀測數據,可以點選觀測站,看到過去24小時與過去30分鐘的觀測數據。

目前可能是因為本校觀測站剛剛設立,點選網頁上方其他觀測數據線圖都還無法呈現,下載官方APP也還沒有清水高中的觀測資料。特別提醒,清水地區會自動呈現公明國小的觀測數據,但公明國小的空氣看起來超級好,請大家千萬不要被騙,附近其他地方的空氣都很差。

如果各位老師有興趣參與民間計畫,可以參考下面這篇報導。

PM2.5 現形記: 1000個小盒子完成不可能的任務(環境資訊中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