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長榮航空颱風天飛機起降的抉擇

講究飛行安全的長榮航空為什麼連續幾次在颱風天讓飛機「冒險」起降,在颱風瞬間出現強風的狀況下,難道不會造成飛安意外嗎?其他家航空公司都停飛不就是因為安全考量,為什麼唯獨長榮航空不怕危險?究竟長榮航空的決策是不是那麼「冒險」呢?不論如何,至少都是我們回過頭溫習地球科學的好時機。

梅姬颱風2016.09.27 14:00(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梅姬颱風2016.09.27 14:00(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首先,颱風來的時候,風會很大。風如果很大,飛機起飛降落就會很危險。所以飛機在颱風天起飛或降落,就是一件很冒險的事。前面這樣的邏輯很簡單,也沒有明顯錯誤的地方。所以如果根據這樣的邏輯,長榮航空讓飛機在颱風天起降,實在是很不應該的冒險行為,相當危險。

但是,風其實也是飛機起飛與降落的重要幫手,特別是飛機在起飛時,需要巨大的抬升力量,如果此時飛機起飛的方向與風向相反,飛機就可以獲得浮力,使飛機上升。因此機場的跑道方向,都會考慮當地盛行的風向。例如台灣地區最顯著的盛行風向就是冬季的東北季風,所以桃園機場的跑道方向就是東北—西南走向;而松山機場所在的臺北盆地附近因為當地風向受基隆河河谷影響,導致東北季風進入臺北盆地時轉為東西方向,所以松山機場的跑道就是東西走向。對飛機起降安全影響最大的,其實是「側風」,而且是「突然出現」的側風才最可怕。

圖一  臺北盆地的冬季盛行風向主要是東風(資料來源:基礎地球科學下冊—龍騰出版社)。
圖一 臺北盆地的冬季盛行風向主要是東風(資料來源:基礎地球科學下冊—龍騰出版社)。
圖二  飛機跑道為東西向的松山機場(地圖的正上方為北方,資料來源:Google地圖)。
圖二 飛機跑道為東西向的松山機場(地圖的正上方為北方,資料來源:Google地圖)。
圖三  飛機跑道為東北—西南的桃園機場(地圖的正上方為北方,資料來源:Google地圖)。
圖三 飛機跑道為東北—西南的桃園機場(地圖的正上方為北方,資料來源:Google地圖)。

那麼,颱風的風向是哪一種呢?判斷北半球的颱風風向其實很簡單,只要以颱風中心當圓心畫弧線,逆時針方向就是風向。以昨天下午颱風中心登陸時位在花蓮附近為例,風向在松山機場附近就是吹東風,在桃園機場附近就是吹東北風。也就是說,昨天的颱風風向正好就是兩個機場設計好面對的風向,只要抓準陣風減弱的時刻起飛或降落,其實危險度並不高。如果起飛時突然遇到強陣風迎面而來,浮力增加,就可以順勢把飛機拉高抬升;如果是降落時突然遇到強陣風,應該可以把飛機拉高再重新降落,不至於發生危險。不過由於颱風期間的風速很大,風向突然改變所造成的風切也是飛機起降時的殺手。所以當天飛機的起降是否「太過冒險」,還是要看當時的氣象數據和機長的判斷為準。

圖四  梅姬颱風警報單(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圖四 梅姬颱風警報單(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圖五  梅姬颱風登陸時的風向
圖五 梅姬颱風登陸時的風向
圖六 松山機場附近,昨天下半天的風向與風速。(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圖六 松山機場附近,昨天下半天的風向與風速。(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圖七  桃園機場附近,昨天下半天的風向與風速。(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圖七 桃園機場附近,昨天下半天的風向與風速。(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但我覺得最糟糕的一點是,長榮颱風天不停飛,那乘客不就得冒著颱風去機場?特別是昨天高速公路還吹翻了好幾台車子,所以飛機看起來是很安全,乘客卻是一點都不安全啊!雖然去機場的路上不是航空公司的責任,但是完全不在乎旅客死活的態度還是讓我很感冒,下次我會好好考慮要不要在颱風季節買長榮的機票。

後記:以上內容應該是在95課綱,地球與環境(下)的課程內容。不過畢竟我不是氣象專長的地科老師,對於飛行更是外行,所以如果有寫錯的地方,還請看官們多多指正,謝謝大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