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原來這麼老?!

最新的定年結果顯示,喜馬拉雅山可能在四億五千萬年前就已經開始抬昇了?!

過去我們對於印澳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撞擊及喜馬拉雅山脈隆起的時間,都是推估在五千五百萬年前左右,但是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的George Gehrels卻根據喜馬拉雅山脈岩石中的鋯石(Zircon)與石榴子石(Garnet)來做鈾同位素的定年,卻得到了五億年到四億五千萬年之間的定年結果。

Gehrels因此認為印度與亞洲之間的碰撞與造山活動早在四億五千萬到五億年前就開始了,可是後來印度不知道甚麼緣故又離開了碰撞的位置,直到五千五百萬年前又開始了新一期的碰撞造山活動。但是究竟是甚麼機制造成了印澳板塊板塊在四億五千萬年前碰撞到亞洲卻又離開?研究人員目前則並沒有更進一步的資料可以說明。

我們或許可以相信這樣的定年資料或許沒有錯,這表示其實喜馬拉雅山這個地方可能在五千五百萬年開始的碰撞造山之前就已經存在,只不過後來的碰撞作用才讓他繼續增高到了今天世界屋脊的地位。但是不是由印度兩次的撞擊,又或是更早曾經在此處進行的板塊運動為何,我想都是非常值得繼續研究與探討的。

參考資料: Gehrels, G. E. et al.(2003) Initiation of the Himalayan orogen as an Early Paleozoic thin-skinned thrust belt. GSA Today, 13, 4 – 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