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安地斯山比較高?

過去我們都知道由於西藏高原的抬升,對鄰近地區的氣候造成了重大的影響。但是沒想到氣候居然反過來對南美洲安地斯山脈的形成造成了影響。由於南美洲中西部的雨量較少,導致了由西向東隱沒的太平洋板塊摩擦力增大,而讓安地斯山中段的高度比平均值足足高了一到二公里之多。

安地斯山脈位於南美洲西側,由於太平洋板塊持續向東隱沒,所形成的造山活動。安地斯山脈最高的位置大約有五公里高,就位在整個安地斯山脈的中段,但是若以地球上一般的板塊隱沒造山帶來看,這個高度足足比其他地方的平均值高了一到二公里以上,這額外的力量是從何而來呢?

牛津與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Lamb和Davis指出,安地斯山脈最高的一段,也就是南美洲雨量最少的地區,因為降雨和河流水量的不足,導致此一位置隱沒的太平洋板塊摩擦力增大,才讓此一區域的山脈長得特別高大。同時一旦南極底層水週期性增強時,影響整個南美洲西岸表層水溫降低和雨量減少的時候,安地斯山脈隆起的速率也同時降低,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佐證。

這是個很有趣的想法與發現,但是對於後續岩石中化學成分的分析與確認,還有安地斯山脈隆起歷史與地球氣候改變的時間是否真的吻合,則仍然有待求證。

資料來源:Lamb, Simon and Paul Davis (2003), Cenozoic climate change as a possible cause for the rise of the Andes, Nature 425, 792 – 797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