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 — 2012地球最古老的恐龍展

關於2012地球最古老的恐龍展的任何問題,都歡迎提出來大家一起討論喔~



Q1:怎樣一眼就分辨出是鱷類還是恐龍?

Q2:生物演化開始到演化成功,中間過度期的物種最少,也不易找到,對嗎?這中間過度期的物種是否有專有名詞去形容?

6 thoughts on “Q&A — 2012地球最古老的恐龍展

  1. 請問這次展場中展示的恐龍、鱷、獸在生物分類上屬於哪些位置?哪些最後演化出了鳥、人、鱷魚等生物?魚類、鳥類和哺乳類又各屬於哪些生物分類位階?

    1. 這次展示的古生物化石彼此之間在生物分類上的相關性,可以參閱下面支序圖的連結(第一頁為簡單的生物種類名稱,第二頁為正式的生物分類名稱,並連結到維基百科的介紹):
      https://docs.google.com/open?id=0Bxj5hDfqlr8IZWhmUF9TWGJmaWc
      其中展場中的「獸」都是單孔類(合弓綱),屬於似哺乳爬行動物,是還未演化成為哺乳類的爬行動物;
      展場中的「鱷」,絕大多數都是鑲嵌踝類(脛跗類)主龍,是最後演化出鱷魚的祖先;
      鳥類則是演化自恐龍當中的獸腳類(獸腳亞目)。

      魚類、鳥類和哺乳類在生物分類上都同樣是:動物界、脊索動物門、脊椎動物亞門,各自為:魚綱、鳥綱和哺乳綱。

  2. 生物演化開始到演化成功,中間過度期的物種最少,也不易找到,對嗎?這中間過度期的物種是否有專有名詞去形容?

    1. 古生物學家最夢寐以求的化石,應該就是從某一種生物特徵種類轉變為另一種生物特徵種類的中間型態種類,我們稱之為失落的環節。如果這種中間型態種類和前一種生物特徵種類及後一種生物特徵種類的差異較大,通常就會被定義出一個新的生物種類,例如初龍類就是介於爬行動物和恐龍之間的生物種類。如果中間型態種類的特徵已經非常接近新的生物特徵種類,我們就會定義一個「OO形類群」,例如馬拉鱷就是非常類似恐龍的種類,因而被定義為「恐龍形」類群,意思就是已經很像恐龍,但又還不是恐龍的種類。

    1. 在2012地球最古老的恐龍展中所有的「鱷」都是屬於初龍類,早期的初龍類(例如:原鱷龍)行走方式是爬行,可以很容易一眼就看出來。但是初龍類經過演化,漸漸出現了直立的姿態(例如展場中大部分的「鱷」),甚至科學家認為其中一個分支的鱷最後演化出了恐龍,所以展場中這些直立的鱷和直立的恐龍很難一眼就看出來差別,因此我們需要用很多骨骼上「不那麼明顯」的特徵去區別鱷和恐龍,也就是因為他們本來就是血緣相當接近的物種。有趣的是,已經可以直立的「鱷」,卻在演化到最後,又恢復了爬行的姿態,也就是今天的鱷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