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又來了?! — 2012地球最古老的恐龍展

今年夏天對恐龍迷來說,又有一個絕對不可以錯過的展覽了!雖然每次展覽總是少不了唬人又誇張的宣傳和廣告,不過這次至少「地球最古老的恐龍」是個名符其實的標題。如果你真的很喜歡恐龍,自然不會輕易放過機會來看看這些地球最古老的恐龍祖先,究竟長得什麼模樣。如果你只是想來看看熱鬧,那你務必要先看清楚展覽內容的介紹,否則到了現場,你恐怕會大喊說,這真的是「恐龍」展嗎!!


西元前2億2千8百萬年前後,在今天南美洲阿根廷的這個地方,出現了一群生物。他們分別是恐龍的祖先、鱷魚的祖先、還有我們哺乳動物的祖先。這三群各自擁有不同特徵的生物,在激烈經爭著三疊紀晚期地球霸主的地位。雖然競爭的過程有多慘烈我們已經不得而知,但是在三疊紀結束之後的地球,充滿各式各樣恐龍化石的地層遍布世界各地,這就清楚地告訴我們這場競爭的結果—恐龍獲勝了。所以目前全世界極少數擁有這個時期生活在陸地上的恐龍、鱷、和哺乳動物珍貴化石的地點,南美洲阿根廷這個地方無疑是所有古生物學家夢寐以求的寶庫。

就生物演化的過程來說,當魚類從水中爬上陸地,並演化出羊膜卵之後,脊椎動物就正式對全世界宣告,他們要開始佔領地球。於是在三疊紀末期,爬行動物中開始演化出鱷、蛇頸龍和魚龍(重回海洋的恐龍近親)、翼龍(飛向空中的恐龍近親)、獸(哺乳動物的始祖)、以及大家最熟悉的恐龍,而且是恐龍最原始的型態。在現今南美洲阿根廷附近的這個大舞台上,至少登場了原始型態的鱷、獸、和恐龍,彼此競爭。

你也許會懷疑,印象中那麼碩大無朋的恐龍,怎麼會淪落到和這些「小動物」競爭。很抱歉,這次展覽中所有的恐龍,大多和你家的貓咪或狗狗差不多大小而已,其中最大的一隻,也不過是小象的尺寸。所以我才會說,他們是「恐龍最原始的型態」,這也就是我說,到了現場你恐怕會大喊「這真的是『恐龍』展嗎!」

但是這時候的恐龍(包括鱷和獸)其實是相當有趣的,他們位處於演化的關鍵時刻,勝者為王,得以稱霸地球;敗者為寇,在往後1億多年匍匐於地面附近艱苦求生。而且毫不意外的,這樣的關鍵時刻不長,而且不論勝者或敗者,都很快演化出各自的型態,開始漫長的生命歷程。所以阿根廷的這批化石,是地球歷史中幾個重要的關鍵時刻之一,也就是他們最彌足珍貴之處。

展覽的內容除了珍貴(但是很難看得懂)的化石之外,大量的復原模型或許也是本次展出的特色之一。每一塊破破爛爛的骨頭(碎片),都被重建成帥氣十足的模樣。搭配大場面的實景設計,會讓大家真的有回到恐龍時代的感覺。看到地面上這些小巧可愛的恐龍,還真難想像幾百萬年之後他們就演化出那麼多又巨大的體型。我相信真正去看展覽的時候,感覺一定相當奇妙吧!

這次的展覽雖然是南美洲阿根廷的標本,不過是由日本NHK所策劃的展覽。展覽內容曾經於2010到2011年在日本東京、大阪、松山(四國愛媛縣)和札幌展出過,然後由聯合報的金傳媒引進到台灣來展覽。在日本展覽的期間,NHK出版了一本「地球最古の恐竜展」的展覽「公式書」,聯合報也已經完成翻譯和審定(程延年教授審定的喔),但會不會出版似乎還不確定,恐怕是要看觀眾感不感興趣吧。

台北的展覽目前預計是6/15到9/23在台北市中正紀念堂,相關資訊可以參閱他們的官方網站(http://dino.ishow.gmg.tw/)。很意外(或是說很不意外)地,我又被抓去當導覽志工的培訓講師。早就說過恐龍我根本不懂,硬要叫我去講的結果就是害我唸書念得很辛苦。接下來我會把展覽的資訊和我自己的恐龍筆記也整理出來,歡迎有興趣的朋友給我指教囉~

強哥的恐龍筆記:
1.恐龍˙起源
2.伊斯基瓜拉斯托自然公園

20120420恐龍展教師研習講座
解開恐龍的起源之謎(程延年教授主講)

恐龍展導覽員培訓電腦簡報
20120526 認識恐龍
20120722 認識恐龍家族
20120819 恐龍滅絕

2 thoughts on “恐龍又來了?! — 2012地球最古老的恐龍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