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磁場的十萬年週期變化

根據來自海洋沈積物中連續時間的地球磁場記錄顯示,二百二十五萬年來地球磁場的磁傾角和磁場強度變化,與地球軌道變化的十萬年週期吻合。

我們都知道米蘭科維奇(Milankovitch)曾經提出地球氣候變化的三個天文週期,分別是二萬年、四萬年及十萬年週期,其中十萬年週期便是地球繞日 軌道從最橢圓變到最圓又再變到最橢圓所需的時間。而最近在Science上所發表的這篇文章則是利用了一根採自西南太平洋(West Caroline Basin)的深海沈積物岩心,獲得大約二百二十五萬年來的地球磁場紀錄。根據頻譜分析的結果顯示,地球磁場在磁傾角及地磁場強度的變化上,有很明顯的週 期性變化,頻率大約是每十萬年一次,這樣的結果和地球軌道變化的週期非常一致,同時磁傾角的變化和地球軌道變化的模式也非常吻合,這是否意味了彼此的關連 性呢?文中作者認為由於氣候的變化,改變了地表的質量分佈(冰河的形成與消失),進而影響到地球自轉與地球的磁場變化,因此會有這樣的關連性。

雖然作者強調這樣的紀錄是屬於全球性的偶極磁場(dipole field)而非區域性的非偶極磁場(nondipole field)事件,可是從頻譜分析的結果來看,雖然磁傾角變化確實有很明顯的十萬年週期,但是地磁場強度的變化就不見得吻合(甚至是很不吻合),因此要單 以一根海洋岩心的紀錄就作全球變化的推論,畢竟可信度還是值得懷疑的。

參考來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