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喜馬拉雅山的警訊

數以百萬計的人們,目前正處於大地震隨時可能發生的危險狀態之下,地點則是在世界的屋脊—喜馬拉雅山的南緣地區。美國和印度的科學家都認為,這個地區已經面臨「大規模能量釋放—地震」的關頭了!

喜馬拉雅山的南緣之所以成為地震發生的高危險區,是由於板塊運動在大約5千萬年前開始發生的印度大陸往北撞上歐亞大陸,進而形成了喜馬拉雅山脈和西藏高原,應力於是在印度大陸及歐亞大陸之間開始累積,最後印度大陸於是便斜插入歐亞大陸之下,並發生了無與倫比的大地震。

Bilham的研究團隊根據全球定位系統(GPS)的量測發現,兩塊大陸仍快速地以每年兩公分的速度在聚合之中,而喜馬拉雅山所累積的變形量已經達到4公尺以上,這些能量一旦釋放出來,恐怕一場可怕的地震災難將無法避免。更可怕的是,某些地區已經更久不曾發生地震來釋放地殼的應力作用,所累積的變形量甚至高達了十公尺以上,如果地震發生,我們將會經歷比廿世紀任何一個地震都要更劇烈的晃動與災難。

喜馬拉雅山的山腳下,數百萬人安身立命之所,如今卻面臨這樣的危急存亡之秋,然而更令人感到遺憾的是,地質學家們卻無法給大家一個確切的時間,所謂〝即將〞發生,可能是數年內、數十年內、數百年內,甚至是數萬年之後,究竟我們要到何時才能突破瓶頸,破解〝地震〞發生的秘密呢?可能很快,也可能永遠無解吧!

參考來源:

* Nature Science Update : Himalayas on alert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