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的水,天上來!

利用最新的次離子質譜儀(secondary-ion mass spectrometry, SIMS)技術,分析月球岩石中水的氫原子同位素比值,發現月球表面的水可能是來自於彗星的撞擊。

地表水分子中氫原子同位素-氘的含量與氫的含量比值相較於標準海水(δD),大約是在-20%到+5%之間。比值大小主要受到水循環的影響,這和氧18與氧16比值的變化原理大致相同。地函中水的δD值則約為-10%,與大部分的隕石相同,顯示地球內部物質中所含有的水,與太陽系內側的星體有相似的形成過程。

至於月球表面的水,受限於分析技術的限制,一直沒有δD值的量測結果。根據最新的次離子質譜儀技術,利用堆疊輔助氧化金屬半導體形式的主動像素感應器方法(stacked complementary metal-oxide-semiconductor-type active pixel sensor, SCAPS),第一次將阿波羅(Apollo)計畫所採集到的月球岩石進行水的δD值分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