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天,連沒有臭味的空氣和乾淨的水都變成了傳說

今年四月,美國發生有史以來最嚴重的原油污染事件,深水地平線號鑽油平台爆炸沈沒,總計約有六百萬桶原油流入墨西哥灣、數千公里的海岸線被染黑、數萬平方公里的海域漂浮著油污,而且這些數字迄今仍在繼續上升。過去,美國曾經禁止在墨西哥灣開採石油,但是最後屈服於巨大利益誘惑之下的結果,是換得了無法挽回的生態環境浩劫。此時就算石油公司願意付出天價的賠償金,也無法恢復那片美麗的海洋、濕地、與無數寶貴的多樣生命。

在台灣,俗稱「八輕」的石化工業,計畫在濁水溪口的海岸濕地興建。近兆台幣的投資、帶動數十萬工作機會的潛力、以及提升國民生產毛額4%的巨大利益,不僅產業界積極推動,政府又何嘗不是大力支持,連環境評估都以最快速度完成。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些利益,須要拿我們的水、我們的空氣、我們寶貴的生態環境、甚至是我們的生命來交換。環保團體「美其名」是在為白海豚請命,想買下這片濕地與河口,其實他們是在為所有人保護這片天空與水源,和一小塊生命的淨土。

不可否認的是,石化工業確實可能為我們帶來可觀的利益。也許孩子的營養午餐可以免費、爸爸媽媽的收入增加、政府有更多錢造橋鋪路。但是濁水溪口那塊濕地呢?變成工廠了。濕地上的生物呢?死光了。白海豚呢?不會有人記得了。或許有一天,連沒有臭味的空氣和乾淨的水都會變成傳說。就像墨西哥灣那片被油染黑了的海水與沙灘,縱使有一天大家有錢、有心,想要換回過去那片美麗的地球環境時,一切都已經太遲了。

1989年,一艘油輪在美國阿拉斯加海岸附近發生意外,外洩的原油大約「只有」最近墨西哥灣污染事件的十分之一,但是當地的海岸迄今仍處處可見當年污染事件所留下來的傷痕,部分寶貴的生態環境也在那之後就漸漸消失而沒有恢復。就像我們今天如果選擇的是八輕,十年後、二十年後,(如果)我們變得富有,想再恢復濁水溪口當年那片美景,夕陽、濕地、候鳥、招潮蟹、還有白海豚的時候,大概只能夠藉助「立體影像投影」來撫慰大家空虛的心靈了。

但是如果你也和那些想救白海豚的傻子一樣,選擇保護一個無可取代的美麗生態環境的話,那就歡迎一起來加入認股。讓我們去買下那塊地、去買下乾淨的空氣跟水、去買下我們世世代代未來的幸福。當然,我也認為這個活動同時要對抗政府與財團,成功的機會可以說是微乎其微。但如果我們甚麼也不做,不論是白海豚或是我們自己的將來,恐怕也會是希望渺茫了。

認股救白海豚活動網址:http://et.e-info.org.tw/node/119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