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其他的世界末日嗎?(關於2012世界末日的預言系列之八)

有!這裡有個「世界末日預測清單」,其中除了「即將來臨(soon)」的預測之外,最接近今天的一個世界末日預測應該是2011年5月21日,而截至目前為止的最後一個世界末日預測則是在2047年9月14日。但是似乎還沒有真正預測成功的例子(廢話!)…

Stefan Lochner

其實「世界末日」這個想法似乎蠻常出現在宗教的文獻當中,像是許多宗教(包括基督教及猶太教等等)都有提到的「最後審判日(Last Judgment)」。而其中最有廣為流傳的說法莫過於天主教(還是基督教?)提到的「基督再次降臨」時,就將會是(舊世界的)世界末日。所以在早期聖經編年史的工作中,就有提到世界末日的可能時間。

例如一般被視為編年史之父的阿非利加努斯,就曾經在西元三世紀時完成的「編年史」中,認為耶穌基督是在世界形成之後的第5500年誕生,另一方面則根據猶太人塔木德經中的先知以利亞預言,世界將會持續六千年,而預測西元五世紀時基督會再次降臨世界。

但是後續的編年史學者,雖然同樣相信這「世界將持續六千年」的說法,但大家卻不斷地延後世界誕生的時間,以延後六千年大限的日期。一直到最後一位著名的編年史家厄舍爾主教,他在西元1650年時,推論世界誕生於西元前4004年,讓他自己也可以保持距離世界末日長達數百年的安全範圍。

隨著科學上的「定年」方式進步,地球的年齡很快就被推往遙遠地數十億年之前,於是聖經編年史的工作自然就漸漸被大家淡忘,那六千年的大限也就鮮少再被提及。世界末日和最後審判日則變成一個精神上的象徵,不再有實際發生的確切日期。

很多世界末日的理論是建立在一個不知名的週期上,例如數萬年發生一次的天文現象。過去人們認為人類(甚至整個地球)的歷史只有數千年,那麼這個數萬年週期的現象上次發生時還沒有地球,而這次發生時將會毀滅地球。可是現在大家已經知道地球的年齡大約有46億年,宇宙的年齡則有大約137億年,如此一來,那個數萬年週期的現象早就不知已經發生過多少次,怎麼這個世界還是健在呢?

此外,像2012這樣的世界末日假說裡,使用了大量人們大致聽過,卻不甚瞭解的科學名詞,例如:黑洞、地磁反轉、微中子等等。然後再搭配似是而非的因果關係,讓大家信以為真。這種手法和詐騙集團利用「檢察官」和「偵察不公開」這些說詞騙人的技巧可說是異曲同工啊!但如果我們真的瞭解什麼叫做「偵察不公開」,而不是似懂非懂的在新聞上聽過,那騙徒就很難得逞了。

總而言之,目前沒有任何外來的因素顯示,地球將走向末日。但很顯然地,人類自己不停在毀滅這個世界。節能減碳的工作,永遠也趕不上人們大規模污染大氣、海洋、陸地、甚至太空的速度。如果單以物種消失的速度來看,目前早已是地球歷史上生物滅絕速度最快的時期。如果未來真有世界末日的話,我看人類恐怕會是最可能的兇手吧!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
最後審判
http://en.wikipedia.org/wiki/Last_Judgment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C%80%E5%BE%8C%E7%9A%84%E5%AF%A9%E5%88%A4
世界末日
http://en.wikipedia.org/wiki/Christian_eschatology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9F%BA%E7%9D%A3%E6%95%99%E4%B8%96%E7%95%8C%E6%9C%AB%E6%97%A5
大衛教派
http://en.wikipedia.org/wiki/Branch_Davidian
http://zh.wikipedia.org/zh-tw/%E5%A4%A7%E8%A1%9B%E6%95%99%E6%B4%BE
Library of Date Setters of The End of the World!!! http://www.bible.ca/pre-date-setters.htm
傑克‧雷普卻克(Jack Repcheck), (2004), 發現時間的人:現代地質學之父揭開地球歷史的故事, 麥田出版社

11 thoughts on “還有其他的世界末日嗎?(關於2012世界末日的預言系列之八)

  1. 原來電視上的人可以不負責的亂說話!

    恩,了解老師的說法,很有道理,我也是不一定相信的,所以才會請問老師,因為課本可能也有錯
    ,而我也只是一個學生罷了。

    關於老師的私事,很抱歉,大約三年前當學生的時候,老師對學生很親切,也很有正義感和愛心,而很多這樣的老師都是願意跟學生分享的,我以為老師也抱著同樣喜悅的心情,畢竟也要是所謂”好”老師,或者被認同的老師,學生才會放在心上,除了打算去鬧場的人之外。而又因為本身覺得老師是個不錯的老師,所以想參與表示祝福,有幾位同學也是如此,因此託我向老師詢問,對於老師是故意刪除這部分並不知情,打擾到老師也很抱歉,老師不需要向我道歉的。


  2. 名嘴~也有掛頭銜的
    比如外國留學的
    或者航太博士
    又比如什麼台大歷史系畢業的~~一堆
    如果他們是錯的離譜
    為什麼還可以在電視上囂張勒?(劉先生的節目)
    之前還有台大地理系的教授去講= =
    好疑惑

    1. 囂張?
      那不就是因為這些所謂的「名嘴」上節目時的收視率很高的緣故。至於是因為他們講得有道理,還是因為很多人被唬,那就不得而知。

      總而言之,不管所謂的專家有多麼顯赫的背景,講的話都不必盡信,需要靠自己判斷。當自己無法判斷對錯的時候,我寧可選擇懷疑(或是你所說的疑惑)以對。
      我寧可對一件事持續抱持著開放的心態尋找答案,也不願意隨便拿一位莫名專家所說的話來敷衍自己,假裝這就是真理。

      至於我個人的私事,請原諒我不想交淺言深,並「再次」刪除你部分的留言,抱歉。

  3. 偶然間看到老師的網站
    學到很多東西 也懂了更多
    平常看雜誌寫的 光一些專有名詞 就先一頭霧水
    哈!!老師果然是老師~
    把之前的疑惑弄得清楚些 頗有充實感=D

  4. 課本還在
    還在清水
    現在人在台北
    不過
    也大概有些印象
    畢竟當時上老師的課算是有在上課的少數幾堂課之一吧
    真是慚愧
    雖然是社會組的
    但也喜歡地球科學大自然之類的

    不知道老師還是不是老樣子
    畢業後回去一兩次
    也許是回去的太少
    不過記得當年在學校的時候
    能碰到或找到老師也是挺難得的XD
    扯遠啦~

    但是不懂的是就是電視上名嘴各說各的
    平常誰都說是誰是專家
    讓人很疑惑
    所以想問問老師

  5. 老師最近好嗎?

    看了老師一系列的分析
    清楚多了
    媒體整天都在恐嚇我們= =

    不過
    我有時候會怕一件事
    就是記得老師說過有興看到世界末日的壯觀也很開心
    但我覺得如果還沒看到世界末日的壯觀
    就被幅射殺死了
    這樣不就可惜啦!!!
    雖然好像有點偏離老師的專業
    但老師可以說說看日本的那些事情嗎?

    另外
    在請問老師一下
    現在有很多說 法關於氣候
    有溫室效應 小冰河時期 北極震盪? 加上聖嬰反聖嬰
    一堆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整個有點混亂~~

  6. 世界末日發生了?難道
    小孩們都只剩幾幾十年能活了媽?
    世界末日會帶給人們多大的引響
    全部都會就此消失嗎?
    如果真的消失的話
    那從0001年到2011年人類的努力
    一切就消失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